王如玄,你知道什麼叫做流落街頭嗎?

王如玄,你知道什麼叫做流落街頭嗎?

前幾天,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對媒體訴苦,說他「選舉選到沒房子住要流落街頭」,我看到這新聞時,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這種話你居然也說得出口?而今天王如玄又在媒體鏡頭前做了一場「搬家秀」,不知情的人說不定會開始同情他了。但我絕對不會同情他。

對這麼「理財有道」、可以有多餘的房子可以出租,甚至是轉手套利的王如玄來說,他名下的房子只不過是生財工具,但對這社會多數人來說,一輩子辛苦才掙來的房子,卻是唯一可以安身立命的所在,失去房子就等於失去遮風避雨的地方。

王如玄大概忘了他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差點讓許多老工人流落街頭。在他任內提告的關廠工人案裡,多數人是在紡織廠裡做了一輩子的女工,像是我的當事人之一呂黃盞大姊就是如此。呂大姊的先生早逝,他獨力撫養子女長大,本來以為退休後可以享享清福,卻在十八年前碰上惡意倒閉關廠的老闆,讓他跟他工廠裡的姊妹們拿不到半毛資遣費跟退休金。後來他們的抗爭總算讓當時的政府做出回應,讓他們領到了這筆為數不多的錢,但此時呂大姊的兒子又因為工作時發生意外墜樓身亡,留下兩個年幼的孫子給他。

呂大姊沒有被命運打敗。他靠著做資源回收每個月幾千塊的收入,養育他這兩個孫子。好在呂大姊的先生留下了一間房子,讓他們祖孫三人可以有地方遮風避雨。但王如玄擔任主委時根本不管這些,他只想到他不要承擔責任就好,竟然花兩千多萬請律師告這些又老又病又窮的關廠工人。當時呂大姊就想著,如果敗訴了,他哪有錢可以還政府,到時候房子被賣掉,他們祖孫三人就真的要流落街頭了。

王如玄你當主委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些?你沒有,你只有想到你自己。如今你還敢說你的參選是要出來承擔的,你敢說我們還不敢聽,要是你真的願意承擔,當初根本不必提告,這些老工人就不用受這些折磨了。我只想奉勸王如玄前主委,今天你大可以在鏡頭前流下你的鱷魚眼淚,但是我們不會被你騙的,那些差點被你逼到流落街頭的關廠工人也不會。

國民黨很習慣用搬家來救選情,連勝文搬出帝寶,王如玄搬出官舍,假掰手法如出一轍,但事實證明沒有效果。真的要拯救選情,就請你走到呂黃盞的家,去看那個差點毀在你手裡的家,然後向呂黃盞鞠躬道歉,向全國關廠工人道歉!

(圖為呂黃盞阿嬤,鐘聖雄攝)

呂黃盞的故事:
聯福 / 憐福 – 關廠工人的淒涼晚景
http://ppt.cc/QjFE

< 資料來源:邱顯智 為人民辯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