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的票怎麼流?

 

三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都派出了代表和大學生面對面坐下來談,這是這次大選中第一場最類似政見辯論的交鋒,目標很清楚,就是針對青年人的選票。

從一開始登場,最年長的宋楚瑜以最年輕的裝扮試圖拉近和底下這些年輕人的距離,牛仔襯衫卡其褲白襪子休閒鞋,還揹了個大袋子,他稱自己小宋,因為親民黨唯一沒有執政過所以是包袱最輕的人,他坐在中間,罵罵右邊的國民黨,再罵罵左邊的民進黨,好像罵完了兩邊就證明了自己比兩邊都要棒,嘴皮子耍的很輕鬆,手勢動作宛如上電視政論節目的專訪,對他來說,這是一場表演,他目前民調落後,沒有什麼可以失去,表演愈賣力,可能創造出的效益最大。

但最核心的問題是,他解釋了他會怎麼做來達到世代正義?分配正義?沒有。他無法克制的回憶自己的風華年代,依舊忍不住說著「我當初在省府的時候如何如何」,那起碼是二十年前的往事,這些台下的大學生,當時不是還沒出生就是還在包尿布,拚命講古是如何能讓人有感?


朱立倫很有趣,他是執政黨提名的候選人,但採取的完全是攻擊。他狂批民進黨的政見錯誤、資料錯誤,酸言酸語的說陳建仁太晚加入團隊搞不清楚狀況,罵蔡英文提出的政見根本不會實現。他提到了自己在新北市的經驗,但絕口不提他當初自己政見中最著名的三環三線和十八萬四千戶的社會住宅現在究竟下落如何?

朱立倫的處境很尷尬,他無能為現在執政團隊的成績做任何辯護,他沒辦法從這個問題中逃離:請問現在執政黨是誰?但是他有要切割嗎?沒有。他有要辯護嗎?也沒有。那他是來幹嘛的?他是來罵在野黨的,罵得好用力彷彿國民黨已經在野。

陳建仁是三組候選人中唯一的副手搭檔,看得出來他把民進黨的政策看了好多遍,面對提問他開口閉口民進黨主張如何如何,表現中規中矩,比較像個專家而少了候選人的味道,有內容但少了點渲染力,倒是胸前的聖杯勳章多了那麼點小趣味。

他身為在野的挑戰者,但是素人出道敦厚個性所限,並不熟悉扮演攻擊者的角色,當談到青年人的居住正義問題,他竟然沒有順便攻擊一下對手王如玄的軍宅爭議,宅心仁厚卻也錯失良機。

看得出來陳建仁很努力要完整回答學生冗長的問題,不敢有所遺漏,但也因此成為三個人當中最不答非所問的。陳建仁口才或許不如另外兩位便給,但睜大了的眼神和誠懇的態度也成為他最好的防禦。

整場活動有它的意義,主持人的丟三落四也很吸睛,三組候選人願意參加這場活動,證明129萬首投族的票沒人敢忽視,民主的意義,就在這裡。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