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軍宅與公義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召開記者會,並未交代謝惠珍這個仲介及背後的代書與官員,龐大的利益集團,我想這塊黑布才是大家最想知道的。王如玄也沒有交代一三八○萬元所得的書面證據,以及當時夫妻的身分跟榮眷軍官有何關係?租金收益怎麼沒有納稅?第一時間說五戶怎麼變十二戶?

到底什麼是軍宅?一九四九年當時台灣及澎湖人口不過六二七萬,當年卻有高達二百萬中國軍民從中國撤退到台灣。由於時局混亂,很多人路邊拿起木板就搭蓋起居住所,甚至用粗劣的手段強佔日本遺留下來的房宅。這些住所、房宅,有一些還是本地台灣人民所擁有,或是被強徵的土地。所以「軍宅」某個程度上並非公平正義之物,更何況是被王如玄之流拿來買賣操作。

須知台灣在日本時代做土地規劃時就有所謂的產權,可是中國國民黨為了合理化自己的佔領,便將之改為「國有」或者是重定所謂的產權,以安置中國流亡來台軍民,也形成了所謂的眷村。

截至一九八二年,合法的眷村有八七九個,共九萬多戶。一九九六年立法院通過國軍眷村改建條例,開始推動眷改。至目前數據顯示,眷改基金已虧損七四一億元!全都是台灣百姓所繳交的稅金!

這幾年國防部所爆發的眷村改建弊案時有所聞,包括承攬建商偷工減料溢領工程款的狀況,甚至驚動到肅貪小組清查,可見這塊肥肉廣遭覬覦。至於軍宅買賣所謂的權利資格,這幾年包括前國防部長到高級將領都有軍宅買賣操作的案例,他們已經擁有高於社會福利的優渥,卻貪得無厭,真正有住房需要的低收入戶及榮民,有時連資格都沒有。別忘了,眷改條例開宗明義就是:「照顧榮民弱勢」。

(作者現任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