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調?

二千年總統大選投票前,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劉兆玄大談民調,為連戰背書,並恐嚇選民說宋楚瑜已經出局,現在是兩黨對決、連扁對決時刻。馬英九強調,目前連、扁兩人支持度,在民調誤差值範圍內,最後就看民眾如何選擇。劉說,「如果選錯人,我們的悔恨將不止四年,請不要再猶豫,把選票集中投給最有希望當選的連戰。」這就是宋楚瑜所謂「假民調」事件。YouTube搜尋「馬英九與劉兆玄公然違法發佈假民調害了宋楚瑜」,仍可見當時相關媒體報導。

當時,筆者正是線上民調工作者,選前大半年每天都在做總統候選人民調,連戰從來就沒贏過陳水扁或宋楚瑜,他就是老三。但投票前一天國民黨用民調來訴求「棄宋保連」,確實發揮一定效果。開票結果,宋楚瑜四百六十六萬票,得票率三十六.八四%,連戰二百九十二萬票,得票率二十三.一%,陳水扁四百九十七萬票,得票率三十九.三%,連戰還是老三,宋卻與總統寶座擦身而過。

到底是假民調?還是問卷與抽樣的誤導?由於沒有相關數據佐證,已經成為無頭公案,只是對國民黨民調的可信度已造成重大傷害。我們不曉得國民黨有沒有記取教訓,但是國民黨昨日公布的一份與其他民調單位差距甚多的調查數字,又讓人想起這件事情。

國民黨這份民調是委託全國意向顧問公司所做的,蔡英文支持度為四十.四%,朱立倫的支持度為三十.九%,宋楚瑜支持度為八.七%,未表態二十%。朱立倫與蔡英文的差距已經拉近至九.五%,是近期蔡朱在各家民調差距最小的一份民調數字。問題就在同一天TVBS也公佈最新民調,朱玄配民調二十六%,英仁配四十六%,雙方差距仍高達兩成,與其他單位民調相去不遠,但與全國意向顧問公司所做民調差距達十.五個百分點。

根據媒體報導,二千年總統大選民調、日前洪秀柱「防磚」民調,這家民調公司也都參與「共襄盛舉」,其調查結果也與他家民調差異甚大。如果秉持民調專業進行問卷設計與抽樣、統計,「理論上」是不太可能出現這麼大的差距才對。「假民調」三個字或許是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激情用語,但是政黨民調也應該服人,避免被解讀為操作民調,以免適得其反才好。

(作者曾任職民調公司,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