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權力沒有人民,國民黨八年執政的總結


 

凌博志/律師   

 
國民黨由興旺走向衰微,由極盛走到瀕臨解體,頭頭們一致的看法是不團結,所以朱立倫每天高喊團結,希望黨員有黨無我,放下心結。可別說各方人馬到今天還是我行我素,各彈各調,即便合黨上下,全都停止互鬥,不再互相叫陣,國民黨就能奮起再造,重現生機?
 
其實,問題的癥結是國民黨正在失去黨魂,說得更具體一點,國民黨已逐漸流失價值、信仰和目標,黨的中心思想只有權力,沒有人民。
 
「遠離人民,失去民心」,是國民黨執政八年的總結。例如:反共原是黨的信仰,但馬的急速傾中,讓國家失去主體性,也讓黨的反共招牌完全「落漆」;重富輕貧,獨厚財團,造成貧富懸殊,分配嚴重不均;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造成萬物飛漲,實質薪資倒退;妄推12年國教及課綱微調,讓年輕學子及家長雙雙受害,更激起不必要的「史觀」之爭;當家鬧事,發動政爭,造成黨的分裂,更讓國政停滯不前;被動消極,任令黑心食品泛濫,枉顧國人生命健康;干預司法,用人唯親,讓司法公信力盪到谷底,正義力量瀕臨崩潰。
     
好笑的是馬英九永遠自我感覺良好,他把自己的「惡政」當作「德政」,還妄言是「改革」,去年敗選後還夸夸其言,改革不夠快、不夠好,才沒獲得選民認同,朱立倫在昨天的辯論會上續其餘緒,說馬八年不是沒有政績,而是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朱果然是馬版2.0,渾然不知國民黨走到今天,不只遠離人民,而且快步走向滅亡。
     
經過去年九合一的大海嘯,國民黨不是沒有痛定思痛的機會,可惜沒有一人對過去的失敗悔過道歉,高層心之所繫,只有個人權力和迷人的黨產,權力是「春藥」,黨產是「魔戒」,兩者讓整個黨偏離方向,也讓朱立倫更加與民為敵。眼看大選陷在泥淖,國民黨召喚選民的竟只有最賤、最笨的一招,就是重蹈去年1129的覆轍,再度以抹黑和族群動員,做最後一招。
    
「新三寶」有的曾經整垮「大連艦隊」,成為頭號戰犯;有的在學運期間「指花為蕉」,出足洋相;有的為黑金頂新護航,甘為門神,三人社會形象早就破產,朱竟「請鬼拿藥單」,一陣狂打小英炒地不成,反而扒出國民黨出脫黨產,狂炒地皮的糗事。郝柏村老邁昏瞶,身在曹營心在漢,竟呼籲黃復興票投新黨,完全不把苦戰基隆,身兼黨副主席的寶貝兒子選情放在心上,看似大義滅親,實則殘酷的呈現整個黃復興的陳腐愚昧和價值錯亂。
     
選戰大勢已定,國民黨再不找回失落的黨魂,失去的將不只是一場選舉,蔡英文在結辯時,呼籲選民給國民黨一次機會反省改進,夠語重心長了,就看國民黨對這位準總統領不領情。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