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各不姓馬 歐巴馬也不姓歐 也非「小馬」

 
 
[專文]馬雅各不姓馬 歐巴馬也不姓歐 也非「小馬」
馬英九把馬雅各家族當成同姓宗親,但見到歐巴馬會不會稱他「歐總統?」(網路相片,本報合成)

馬英九總統日前出席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馬雅各來台宣教行醫一百五十週年紀念,他稱讚馬雅各一家人對台灣貢獻非常多,讓他感到與有榮焉,因為「他們也姓馬」!

馬英九總統留學美國哈佛得到法學博士,怎麼會認為馬雅各一家人都姓馬?讓人憶起一九六九年美國阿波羅號登陸月球後,首位踏上月球的是阿姆斯壯,接著也有一位太空人「楊格」也是登月球英雄之一,大名鼎鼎,風靡全球。

楊格太空人有次來台訪問,斯時立法院「山東大媽」楊寶琳(就是1987年立法院選舉經費稽核委員時,手中收集老立委一堆空白選票欲代蓋代投,但被抓到而由院長倪文亞宣布該次選舉無效的人,她被抓到時還抱怨"以前都可以,現在為什麼不可以?")也率楊氏宗親會前往機場迎接,記者問她所為何來,她答稱:楊格太空人姓楊,是我們宗親的光榮啊!當然要來迎接。

事隔四十多年,總統府的「湖南馬伯」重現山東大媽的機靈,把馬雅各家人當馬氏宗親。那麼,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後如訪台,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可要率宗親會打頭陣組宗親會去迎接;德國總理梅克爾來台,也有梅氏宗親可湊熱鬧。但如是美國前前總統小布希和希拉蕊來訪可就傷腦筋。不過,希拉蕊冠夫姓「柯」,先生又曾是世界最有權力的領導人柯林頓,台灣姓柯的也不少,山不轉路轉。

傳聞白色恐怖時代,有個政治嫌犯姓馬,被警總人員嚴刑拷打問和「馬克斯」有何親戚關聯?馬英九先生生也太晚,早一點的話恐怕也會有類似遭遇。而現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如早生個數十年,在老蔣和毛澤東不共戴天時代,光那個姓就犯忌諱,連上名字「治國」,豈不坐實當年二條一的叛亂,不坐牢就算運氣了,還當行政院長?

馬英九是1950年7月出生,到了今年7月,他已是屬於社會福利法律的「老人」了,坐公車、高鐵可享優待,也可以領老人年金,愈來愈幽默了!這在「馬氏語錄」上值得添一條。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