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歸零 檔案歸公

 

沒有意外的,黨產議題依舊出現在總統大選最終回的辯論中,蔡英文甚至將此稱為「考古題」,朱立倫也只能以閃爍來回應,而且還試圖拖李前總統下水。國民黨的黨產固然是金錢與權力的魔戒,但是在轉型正義的過程與歷史研究求真實的層面,國民黨的私家檔案其實更為重要。

敝人的博士論文研究長老教會國家認同的轉變過程,其中處理了一九七七年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的發表與詮釋,在歷史中看到了國民黨透過黨機器與國家機器在這個教派進行的分化與阻撓,其中以國民黨社工組著力最深。撰寫過程中敝人向國民黨黨史會表明來意並提出閱覽要求,沒有意外地被該機構以「那個部分不開放」為由給拒絕了。事實上在威權時代,國民黨可以直接指揮國家機器,而且通常搭配著情治機關與憲警等國家暴力。但這些國民黨操控台灣社會的細節尚未完全明朗,因為理論上那算是私人組織的檔案,歷史研究者不得其門而入,儘管已有部分是開放的。

倘若一個政黨的權力操控台灣社會數十載,當中甚至有許多非法與藏污納垢的情事,或許更應該透過相關法案的設立,讓台灣人民檢視這個政黨的歷史作為,不論是光明還是黑暗。當然這樣的要求有可能會被拒絕,因為引發的地震或海嘯或許不亞於黨產,但至少是一個檢視國民黨是否真有面對過去的誠意,幫助台灣完成威權陰影之下的轉型正義。

(作者為馬偕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