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台灣 從谷底出發

 

最近有一些評論包括柯P的談話,說蔡英文即使贏得總統大位,未來民進黨執政將會困難重重,尤其是在經濟方面,更因世界性的經濟衰退,加上中國近日來兩次股市嚴重的熔斷,影響台股以及台灣經濟,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對蔡英文而言,最壞的狀況也是最好的機會。由於馬執政的無能,近八年來政府舉債已經上兆,結果政府施政效率不彰,軟硬體建設猶如泡沫,六三三毫無實質成果。因此,蔡英文未來執政,也許經濟GDP的提振一年半載不易展現,但初期大力除弊也就是興利了。

因此,除弊之道一方面政府要對預算控制、提升效率、避免浪費,政府雖然無法開源,但卻可以節流。每年政府預算撙節支出,既可一毛錢當兩毛錢使用,政府效率增加之後,財源自然不會因此匱乏才對。不像馬政府一味舉債度日,而建設經費也籌措無門,以致台灣經濟停滯不前是可以預料的。除弊的另一方面就是加強政策改革除弊,如軍公教年金改革可節省政府支出,黨產歸零或提高富人稅可增加政府的收入…等。

總之,蔡英文執政之後,如能改善政府效能,再加上其他政策改革的實施,如此蔡英文在執政上除弊就是興利,當然也就能在執政開始就得到好的政績了。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