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又到了改變的時候

 

空軍一號直上雲端,即使仍可複製帝王的神秘感,也僅能暫時絕緣於塵囂的紛擾;但捲起塵土的自行車,卻使柯P以貼近庶民生活的方式,發揮了改變的影響力。不同的世代,有不一樣的眼界與需求,民主選舉反映多數人的主張;想要改變的人,週六應該自己站出來表達想法。

世界局勢與經濟狀況變化無常,有些僅是波動,在上下起伏中,仍有回到原點的機會,但部分可能成為趨勢,今日沒做,就此捲入時光洪流中不再回頭。兩岸關係尤其不會直線行進,在馬英九總統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再度質變,發給了全球認同中國的錯誤訊息;週六總統選舉,可讓台灣人傳達真正的想法。

國際現實拘束兩岸關係,主動移位的機率不高,經濟上可能運作依舊,對市場的渴求,不會因總統而有改變,經貿協議或許繼續談判,但中國不是一般資本主義國家,人為的進入障礙能夠為部分企業量身訂做,且由政治力主導利益重分配的過程,因此,高競爭力的企業不一定具有優勢,兩岸談判也不適用於標準教科書上自由貿易的利益分析。

主政者尤其不能忘記的是,和中國經濟上更緊密的結合,就是簽立兩岸未來經濟發展生死與共的契約。一時的市場擴大之後,將會長期的同生共死。以規模論,陷入經濟危機的台灣不會重創中國,但衰退的中國,卻可能導致台灣陷於危機,因此,防火牆不可或缺。

總統大選的結果,將改變兩岸關係,也對財經發展有決定性的導引作用。除了兩岸關係本身將影響發展政策,中央政府主導一年趨近兩兆元的預算,範圍也及於社會各層面,財經部門透過政策及大量補助款,能在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上,塑造未來經濟發展方向。在中國經濟走弱、台灣陷於結構轉型的困境下,新政府必須能為新的發展模式鋪路。

這幾年經濟環境不佳,受害者遍布各世代,但年輕人最有不滿的理由。二○一五年十一月台灣失業人數四十五萬餘人,失業率三.九一%,但廿歲至廿九歲間的失業人數就有廿萬人左右,幾乎是總失業人數的四成五,尤其是廿歲至廿四歲的勞動人口,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的失業率仍高達十二.七%,超過平均失業率的三倍。

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薪資沒有成長,尤其是起薪變化不大,但從飲食、婚宴、購屋、到養兒育女等費用,卻節節升高,對初出校門的年輕人是無情的懲罰;近廿幾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幾乎未落在就業環境的改善上,也未對受薪階級的生活品質,發生改善作用。

過去經濟成長掩飾了分配不均,但現在連成長都找不到方向。是到該改變的時候了,淘汰執政不力的團隊,同時要告知新執政者,不要再以過去的模式發展經濟了,單獨使大企業更大,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或滿足人民的需求。

經濟發展有許多模式和階段,因此有不同的選擇。發聲才有機會被聽到,但在網路上留言,需要在政治上才有可能落實。表達意見,當然不限於選舉之時,不過在民主國家,透過選舉發聲,卻是最有機會達成改變的方法。這一次總統選舉,想要改變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站出來,貼近台灣的脈動,許自己一個參與未來的決心。

騎在自行車上,能夠感受台灣的風、土與人情,以及上下坡時的汗水和舒暢;滿天星光融入趕路人的呼吸聲中,歸途就在不遠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