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 一根鹽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聖經裡有一個著名的故事:當上帝要毀滅邪惡的索多瑪和娥摩拉城時,交代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帶著妻女先逃出城,千萬不要回頭。當天上降下硫磺與火毀滅這兩座城時,「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民進黨可能在這次選舉拿下總統府和國會半數席次,但新總統要到五月廿日才就職,導致政府可能出現長達四個月的空窗期。近來,政壇拋出馬總統可能交出組閣權給多數黨,但政黨的辯論仍是充滿互不信任的政治算計,對政權移交遲遲未能法制化,舊帳一路從李登輝翻到陳水扁和馬英九。人人爭相回頭看,難道要台灣變成一根動彈不得的大鹽柱?

馬英九若要展現元首高度,首先應讓情治首長對總統當選人立即進行最高機密的國安簡報,並將其制度化,因為政府可以換人做,但台灣面臨的內憂外患不會在政權移轉的空窗期人間蒸發。

今天的美國總統候選人不但已經能夠在確定被政黨提名後,接受情治單位的國安簡報,投票結束後,情治單位會立即向當選人提供最高機密簡報,內容和現任總統每天聽取的簡報相同。二○○八年大選時,沒有執政經驗的歐巴馬總統在十一月四日投票結束後確定勝出,十一月六日就由情治單位提供最高機密的簡報。

杜魯門總統是第一位授權中央情報局向總統當選人艾森豪和副總統當選人史蒂文森進行機密簡報的元首。杜魯門一九四五年上任,當了十二天總統後,戰爭部長史汀生才在極機密的簡報會中首次告訴他美國正在發展曼哈頓核武計畫,令他十分震驚,因而決定在任內建立制度,讓未來的白宮主人掌握治國情資。

一九九二年阿肯色州長柯林頓在確定獲得民主黨提名後,國家安全顧問史考克羅就聯絡柯林頓的外交顧問柏格,表示願意為柯林頓安排由情報單位提供的國安簡報。九月四日,中情局特別派人到小鹽城進行第一次的簡報。

即使小布希和高爾在二○○○年的總統大選中發生佛羅里達州的計票爭議,柯林頓還是同意在最高法院裁決前,讓情治單位向小布希進行國安簡報。根據資深情治人員和政治學者郝爾格森(John L. Helgerson)在「認識總統」這本書裡的記載,情治單位在二○○○年十二月五日到小布希位於德州的州長官邸進行約一個小時的簡報,小布希內定的國家安全顧問萊絲、副國安顧問哈德利,還有白宮幕僚長卡德都在場。

一個國家對外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性很重要。美國國務院解密文件顯示,卡特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日當選總統,七七年元月八日在卡特正式就職前,中國駐美國聯絡處主任黃鎮就和福特的國務卿季辛吉,以及卡特內定的國務卿范錫就美中關係正常化舉行會談,並未等到新政府上台才將棘手難題扔給毫無外交經驗的卡特。如果要談政權移轉的法制化,就玩真的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