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事實獨立

 

台灣選民在這次大選中展現自主與改革的決心,徹底否定國民黨的欺騙舊套,寫下台灣民主的新頁。蔡英文和民進黨壓倒性的勝利,受到國際間罕見的重視,台灣民主成熟也得到國際的讚賞。

國際社會看這次大選,最重要的意義在馬英九犧牲台灣主體地位,接受中國對台灣主權的路線,被選民唾棄。多數選民認同蔡英文主張的「維持現狀」,大家都了解、國際社會也支持,「維持現狀」就是保障「事實獨立」的現狀。

國際媒體直話直說,不必隱語包裝,他們都認定大選顯示對台灣國家認同增強;在民主自由土壤長大的年輕世代,不能接受中國體制和國民黨強加給台灣人民的中國認同。

各國官方的反應,出面致賀的層級都很高、很正式,日本除外相正式聲明,安倍首相還以答詢方式,在國會表示道賀;英國、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都由外交部長或外交部名義發表聲明;美國分別由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祝賀。

他們的賀詞可能經過事先協調:祝賀蔡英文在台灣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及稱讚台灣民主成熟,政黨三度輪替,人民自由選擇領袖,這如同確認台灣獨立自主,總統由人民選出的事實獨立;他們也都期盼「兩岸」繼續對話,維持和平與穩定,這是針對中國的「預防性外交」,共同促中國不要有破壞和平與穩定的行為 。

馬英九執政把台灣從事實獨立,推向附屬中國,「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死路,明顯背叛多數民意,終被選民唾棄,中國應自己找下台階,區分「事實獨立」與「法理獨立」,不要干預台灣人民所選擇、國際間也支持的「事實獨立現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