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應改國歌併組織


作者: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蔡英文在競選期間的政見,是她在執政期間必須力求實現的,無需贅述。本文擬就其政見之外,再提變革建言如下:
 
一、制訂中華民國正式國歌
 
今天號稱中華民國的「國歌」,其實是中國國民黨黨歌。按現行的所謂國歌歌詞,原係1924年孫文對黃埔軍校(國民黨聯俄容共時期訓練黨軍的學校)學生的訓詞。國民黨於1929年將此訓詞譜曲,訂為該黨黨歌。國民黨中央再於1930年3月13日決議,在正式國歌未制定前,暫時以此黨歌代用,這一代用,就代到台灣來,代到現在沒完沒了。這個未經民主程序而以一黨的決定強迫人民接受的國民黨黨歌,就這樣僭越成為「國歌」。至於其歌詞深奧晦澀(大部分國民都不解其意),以及以黨義(「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強加全民接受、以原本勉勵黨軍的訓詞來要求全民(例如「咨爾多士,為民前鋒」,試問全民都當「前鋒」,誰當「後衛」?),更是荒唐無理!
 
這次大選,小英宣稱以中華民國憲政架構為前提,既然如此,我建議可以制定正式的中華民國國歌。有了正式國歌,可免得每次唱「國歌」時,非國民黨人因拒絕唱國民黨黨歌所引起的爭端。也可以考驗國民黨是否真能拋開黨國不分的意識形態。藍營口口聲聲「愛中華民國」,於今幫中華民國製定正式國歌,若還反對,吾不知何以觀之矣!
 
二、裁併機構組織
 
自雷震等民主運動人士以降至今,許多裁併冗贅機構的建議不斷,皆因國民黨掌政而阻止難行,現在民進黨的新政府新國會將出現,多年的變革意見當可列入考慮,例舉如下:
 
正式廢省:45年前雷震在《救亡圖存獻議》中已將廢省理由說得極透徹,此不贅述。如今既已凍省,乾脆廢省,節省國庫。
 
「僑務委員會」併入外交部:外交工作本來就包括僑務,何須再另設一個花費15.6億元預算的冗機構?
 
「蒙藏委員會」裁撤:蒙古早就是一個獨立國家,在台灣的蒙古人不到一百人,藏人也屈指可數,台灣卻還保留一個擁有1.6億元國家預算的蒙藏委員會。此機構員額有七十多人,與其服務對象的人數竟然不相上下。
 
「軍訓教官」制度廢止:爭議達半世紀以上的「軍訓教官」制度,是五○年代配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也是黑機關),派軍人進入學校對青年學生進行監視與洗腦的制度。如今台灣已民主化,卻還殘留這個軍事戒嚴遺制。雖說現在教官只負責校園安寧和學生生活輔導,不再從事監視與洗腦任務。但是維護校園安寧的工作竟然由負責衛國抗敵的軍人來做,簡直將教官當成校警或保全人員,角色錯亂!至於學生輔導自有學務處、心理輔導中心負責。民主國家有軍人駐校,是民主之恥,也是對軍人的侮辱!
 
以上只是「政府組織再造」的數例。不僅可以節省國庫,也合乎體制,合乎時宜。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