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想逼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門都沒有!

 

中共想逼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門都沒有!
中國強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就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違反《臺灣關係法》。(資料照,郭文宏攝)

 

中國(中共)長久以來,一直軟硬兼施要台灣當局接受「一個中國」或所謂「九二共識」,的確達到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以馬英九為首的傾中集團,八年來無所不用其極地配合朝中國這個現階段最高統戰目標前進,到了不久前被劉湘濱中將形容為「老大叫小弟」的新加坡「馬習會」達到高峰,兩岸剩下「一中」,「各表」不見了,這就是馬英九歷史定位的墓誌銘丶封棺釘。

2016大選,蔡英文無意外的高票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更大的勝利則是民進黨在立法院68席,單獨過半超過11席,且還有友軍時代力量的5席互為犄角,國民黨及其附庸再也不能「橫柴入灶」,反而執政團隊要在立法院多數的支援下,對台灣七十年來許多不見陽光的藏汙納詬腐朽,進行大掃除,對於應興應革,更要放開手丶邁大步去推動。

新政權加新國會要興革之事,千頭萬緒,台灣和中國關係只是其中一項而已。而自大選揭曉,中國對於台灣的政治立場,還是離不開習近平一再強調的「九二共識」,近期雖少再談「地動山搖」,但中媒透過一些所謂專家學者屢放風聲,或謂520之前,蔡英文若不表態接受九二共識,就要如何如何⋯⋯,無非中止交流,實施制裁。而更好笑的是即將狼狽下台的馬英九,還在大談要遵守「交通規則」?

說來好笑,中共以統戰起家,但手法愈來愈粗糙和不入流,甚至掉入「一廂情願」的自我幻想。試想,蔡英文若接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那她和執政團隊能夠順利就職推行政務嗎?她在選前訪美和競選主軸是「維持現狀」,深獲國人和美國支持,她也高票當選了,中國卻要她「改變現狀」,豈非要她自己拿石頭砸腳,中國把蔡英文當白痴笨蛋嗎?不要以為哈佛博士可以䑃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也可以。

當然,政治無常軌,統戰無恆規,兩手或多手策略,只要有效,就是會抓老鼠的貓。但從1996年台海飛彈軍演,到習近平的地動山搖,恐嚇牌用久了,也會用老和生鏽。尤其台灣年輕世代的覺醒,只剩3%鐵桿深藍還自認為是純粹「中國人」,國民黨近兩次大選的「安定牌」、「中華民國保衛戰」都失靈,造成中華民國第N次「亡國」,那麼,中國還有什麼王牌來恐嚇已見「島嶼天光」的台灣?

或謂,軟的方面,中國可用紅色供應鏈和各種貿易方法來「卡」台灣,但不要忘了中國和台灣都是WTO框架下的成員,中國雖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近年本身已面臨經濟上種種瓶頸和泡沫問題,「打擊」台灣經濟,是隻兩面刄,小心啓動世界以美國丶日本、歐盟的先進國家,對其「霸道」經濟產生反感和撤退。「傷敵三十,自傷七十」,中國經濟一旦放緩或倒退,會有雪崩效應的。

在硬的方面,中國近十多年來大力擴展軍備,口口聲聲不做「軍事霸權」,然在東海南海的實際擴軍行動,已引起美日和東協國家的高度關注,不但促成美國的重返亞太,日本修改安保條例更是二戰以來最重大針對性,美日和菲律賓、越南丶澳洲的新防中聯盟,隱然成型。台灣在防中第一島鏈原本就是關鍵地位,只是過去被馬英九搞得十分弱化,搖擺不定,現又呈大翻轉。美日在軍事安全上,打打「台灣牌」是相當可能的,中國對台灣軍事武力威嚇力道,大打折扣,尤其他的「大海軍」政策,包括發展航母戰鬪群,恐怕陷入美日高科技海空戰力的羅網,愈陷愈深。萬一重蹈甲午戰爭世界排行第四的北洋艦隊,被不入流的日本海軍殲滅的覆轍,那中共政權還能苟存嗎?何況還要對上世界海上獨霸的美國,千年前赤壁懷古的「強虜灰飛煙滅」,豈非重現?中共非滅黨不可。

蔡英文的上台,在國內和國際上,均存在相當有利的客觀條件下,她不會去挑釁中國,但對中國的恐嚇勒索,也不會讓步。善意溝通,維持現狀,也可預見是她未來兩岸關係的主軸。中國當然不會讓她順心「躺著執政」,但也沒必要痴心幻想她會像馬英九丶連戰一樣,看到中國就骨頭酥軟,這太不實際,當然也會導致誤判形勢。

於今之計,中國要坦然面對蔡英文執政及國會大翻轉的台灣民心向背,一改以「統一」之名要行「併呑」之實的陽謀。筆者曽在電視上看到新聞實錄,一隻巨蠎活吞了一隻箭豬,結果肚破身亡。誠如習近平自己所謂,中國不輸出革命,不輸出貧窮,也不犯折騰大家。前兩項或許是真,第三項則有賴「實踐」,好好經營富民強國,但不要去「折騰」鄰近友邦和世界首強,那中國絶對是亞洲和平的維䕶者,中共認證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天下為公」,不也是個崇高理想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