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馬習會」快了

美方萬萬沒想到馬英九會破壞「互信」原則,趁美國務卿凱瑞訪中,越南變天之際(親美派為首的總理阮晉勇下台,親中派現任總書記的阮富仲連任,增加北京籌碼),干冒大不韙前往太平島(去年十二月曾因美方忠告中止行程),無怪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要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馬有任何權利表達他對南海的立場,「美國只是不同意這一項(登太平島)行動」,乃在馬的動作涉及國際法及國際海洋法庭的複雜性層面(亦不承認所謂的歷史主權),復增加周邊國家的矛盾衝突性,使美國認為只會升高而不是降低緊張,自感到的「失望」和「極無助益」(extremely unhelpful),連美國國安會前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都指:「此舉形同在錯誤的時間傳遞錯誤的訊息,容易提高區域緊張情勢,產生負面影響。」

然則,馬英九是何等陰柔厲害的角色,這套皮裏陽秋伎倆(就是表面冠冕堂皇「南海和平倡議」的「三不一條兩說明」,暗地裡卻傳遞頗不尋常的訊息),可說司馬昭之心,意在二次「馬習會」舖路(馬強調自己不是「看守」,現在大家看懂了,原來四個月內,他還是「總統」,有的是機會,防不勝防),已是不言可喻了。

只要看中共官方的「環球時報」或「中國新聞評論社」,幾是一片「不勝雀躍」,和國台辦的口徑亦是一致,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連中國網民復多以「民族英雄」看待馬,猶說:「凡是美帝反對的,我們就要支持」。

「環球時報」的評論,甚至強調「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兩岸在共同維護南海"祖權"方面,是合作與協商,亦是"隊友"關係,即使沒有正式的合作協議,雙方仍應存有高度的血濃於水的政治默契。」

回顧南海爭議的爆點,是在去年十月華府的「歐習會」引爆,雙方不歡而散,歐巴馬還派航母巡弋南海,主張「航行自由」,雙方一度劍拔弩張;而當時的國際氛圍是對北京不利,然卻在十一月成就了不是意外的意外「馬習會」,尤其是習大大的一句「後會有期」,讓馬得意的不得了。所以有了十二月登島的舉措,並不意外。唯時值大選國民黨處於劣勢,加上美方勸阻,才不得已中止;如今大選慘敗,馬為「安全下莊」,先提出「多數黨組閣」的不符憲議題遭挫,又不甘自縛於「看守總統」,而北京又處於北韓試爆氫彈危機、南海又見轉機之際,復再干冒風險一搏。

此舉卻是正中北京下懷(中共媒體鼓噪馬要硬起來,亦有推波助瀾之功),一片叫好(二次「馬習會」顯也可能在馬卸任前再辦一場),而老美則惱火陷入更複雜糾葛處境之中。此已不是馬個人單方面利益或「歷史定位」之事,而是把台灣無端捲入驚濤駭浪之中,除了是蔡英文接任棘手的燙山芋外,亦可能為百廢待舉的台灣政經發展處境,帶來無妄之災!

正在日本訪問的柯P說得好:「總統交接期太長,長到每天都心驚膽顫。」他認交接期應該要改,「這4個月太長了,變成怪怪的,做的人不曉得做什麼,接的人也還沒接」。現在就看新國會如何「懸崖勒馬」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