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裡看到台灣人的柔軟心腸

為了要搶救受災民眾或是支援救災現場,台灣社會第一時間集結成了一體。

小年夜清晨發生的「高雄美濃大地震」,損失了人命,也震垮了不少人的家園,而災難當中,為了要搶救受災民眾或是支援救災現場,台灣社會第一時間集結成了一體。

災難中,那些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讓寒流籠罩下,第一次沒有鞭炮、擾嚷的農曆春節,更多了許多令人感動的點滴。就像昨天臺南市政府為了接下來地毯式的搜救工作,在網路上緊急公佈了「一千個頭頂式探照燈以及兩萬顆電池」的物資需求,不到兩個小時,他們趕忙再次公佈這項募集已經達成,請民眾停止捐贈。

記得921地震時,1名長期駐台,目睹台灣人救災、捐輸的驚人踴躍的外籍記者就曾經說,看到了「這群從來對什麼事都吵吵鬧鬧的台灣人最柔軟的心。」的確,這場地震發生以來,第一時間來自全台灣各地的特種搜救隊伍,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災難現場,市政府的公務員,無數的軍、警義消還有醫護人員,缺席了難得的除夕團圓飯,開始了幾天不眠不休的搶救工作。

平常在議事場上尖銳問政的民進黨立委、議員們,還主動編了組,輪班協助市政府,擔任安撫、溝通受災民眾的工作窗口。一直到大年初三的今天,沒有人停下腳步。

震災街面上,原本該要進入春節模式的餐廳、店家,也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投入救災,有餐廳源源不絕的提供免費的熱飲熱食,五星級飯店的主廚,自己背了快速爐到街上煮起大鍋熱湯,有店家則開放了空間讓救災人員可以洗洗熱水澡、就地用餐、休息。

一場春節前的大地震,讓整個台灣都動了起來。即便是藍綠、中央與地方,似乎都不再是問題。3天下來,就要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帶著他的團隊幾度到台南關心災情,還多次發言肯定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府團隊,稱讚救災的高效率與用心,並且承諾願意給予所有可能的協助。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透過聯合治理平台協調了各執政縣市的共同救災,關心災情災民之餘,也不忘對馬英九總統和中央的協助表示感謝。不過就是幾個禮拜前,雙方才在大選裡殺得難分難解,而災難一來,所有人放下手裡刀劍,拿起鋤頭一起救災。
沒有人喜愛災難,但災難中真的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的天性和國民的真實素質。根據內政部的一項統計,台灣人在921震災時的捐輸,每個人平均是日本人在阪神大地震時捐款的四點四倍,日本311地震時,來自台灣的捐款可還是全世界第一。

小島上這群平常為了什麼事都可以吵吵鬧鬧,你藍我綠爭個不停的千百萬人,卻有著同樣柔軟的心腸,一方有難,八方來援。雖然有句話叫做「多難興邦」,但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能從此平平安安,也更慶幸我們身邊有著這麼多懂得同理,愛惜彼此的台灣人。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