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處理模式一邊一國

發生於2月6日淩晨的大地震,造成位於臺灣南部的台南市重大傷亡。經過8天來的搜救,倒塌的維冠大樓最終有289人被救出,114人不幸罹難。從搜救過程到善後處理,台南市政府及市長賴清德的表現,皆是媒體關注焦點之一,同時也是兩岸民眾的討論話題。

市長的臉書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臉書,自地震發生後,就不斷地更新救災進度,並於13日發現最後一名罹難者的遺體之後,就告知人們即將進行現場消毒、搬離建築廢棄物,及修復因維冠大樓倒塌,造成幹道中斷的永康區永大路,以趕在15日搶通等消息。而這條主要幹道確實也趕在15日清晨3點完成雙向通行,讓台南永康區的交通恢復順暢,使結束年節假期後第一天上班的市民不受交通堵塞之苦。 

另一方面,台南市政府15日下午在市立殯儀館舉辦「0206震災罹難者治喪說明會」,向災民說明罹難者治喪和補助事宜。 

會中提到,罹難者將由市府全程辦理殮葬事宜,皆全部免費,而每位罹難者將發放慰問金300萬元新臺幣(下同),重傷者最高可領75萬。受災戶除了依戶籍內人口數多寡每月補助6千至1萬元的租屋補貼外,每戶還有10萬元救助金。這場原訂1個半小時的說明會,據台媒報導,在市府人員及家屬雙方平和的一問一答之下,僅30分鐘會議就順利結束。 

除了補償救助、災後重建及災民收容安置等後續問題已進行之外,相關追責工作也早已全面展開。 

倒塌的維冠大樓存在借牌建造、箍筋數量減少又變細、大樑主筋彎鉤長度不足等問題,將開發商林明輝等人羈押,禁止接見和通信。並於15日展開第二階段假扣押行動,針對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及相關股東等人,共同求償2億2000多萬元,由台南地方法院裁定中。

有無民主的差距

在這次救災行動中,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從因幾乎不眠不休而顯露的疲態、調度決策,到穿壞的鞋子等,皆引來討論。 

臺灣媒體報導市長賴清德幾乎都沒休息、被焦慮的災民罵救災緩慢,及用鏡頭捕捉一雙舊鞋走到脫膠的畫面。對此,賴清德僅表示,他的休息及鞋子都不應成為新聞,社會更應關心的是災民及受困的民眾。 

對這消息,不少中國網友感到羡慕。有網友就翻出2013年大陸浙江水災和2014年江西水災,都有官員怕名牌鞋進水,特意讓下屬或災民背著去視察災情的照片。也有人想起去年天津爆炸,有災民下跪請求政府回購危險房屋,中國媒體卻無人報導,網路也遭封鎖消息一事。 

台南地震後,透明的善後處理方式及救援期間同時進行追責,也引來中國網友討論,認為這效率太高,中國根本辦不到,凸顯出有無民主的差距。網友「Tasia-gao」表示,這就是臺灣不願回歸最好的解釋。 

另有不少網友以諷刺的方式留言,說臺灣太傻了,應學四川大地震一樣,都歸為天災。同時要慢點追責,趕快開表彰大會,讚美領導及救災人員,評為感動臺灣十大人物。 

民眾的留言,反應了對中國政府災難處理模式的不滿。以「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及天津大爆炸為例,兩起災難的調查報告皆拖過數月才發佈,且處罰都被認為過輕。天津大爆炸的調查報告出爐後,當局更是大肆刪帖並禁止留言轉發。而拯救「東方之星」落水乘客的潛水夫官東則被選為「感動中國2015年度人物」。 

面對各種天災人禍,中國總是採取「喪事喜辦」的模式,而災民往往被迫從媒體鏡頭前消失,面對的是當地政府的不聞不問、求助無門及警力鎮壓的威脅。相關追責及後續處理,無不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連同那些災民漸被遺忘,或低調處理。 

 

原文刊登於:一場地震「震」出兩岸的差距(蘇智敏)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