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對習近平的一切幻想吧

上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察中央電視台,按照慣例,講了一番空話,套話。這沒有什麼稀奇的,說空話,套話,本來就是中共歷任總書記的工作之一。但是比較稀奇的是,第一,為了迎接習近平,中央電視台打出大橫幅,上書「央視姓黨,絕對忠誠」;第二,報導這次視察的《人民日報》,在頭版右上角,用套紅字體刊登了習近平的講話摘要。這兩件令人看了噁心要吐的事情,都凸顯了中國個人崇拜抬頭的新風氣,而且讓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因為這一切,像極了「文革」時期對毛澤東的「最高指示」的版面處理。如果你看到習近平坐在主播檯上,周圍一群阿諛奉承的部下包圍的畫面,你也會很容易聯想到北韓的金三胖金正恩。說真的,兩個人的相貌都越長越像了。

 
我相信,就算是那些對習近平充滿期待,以為他會引導中國走向政治改革的「學者」,「專家」們,看到這樣的個人崇拜在毛澤東時代之後,活生生地在中國重現的畫面,也大概只有傻眼吧。我相信,連那些被稱為"自幹五"的自覺擁護共產黨的網民,面對這幅似乎只會發生在北韓的畫面,也只有啞口無言了。
 
我更相信,這一切,絕對不可能不是習近平的本意。道理很簡單,如果習近平真的不想搞個人崇拜,不喜歡這些「文革」復辟一般的表演,他只要"哼"一聲,我們就看不到這些令人作嘔的畫面了。因此,這樣的赤裸裸的個人崇拜現象的出現,我們完全可以百分之百地確信,是習近平知道而且默認的。這樣的一個人,你還要對他有任何的幻想嗎?他不走到改制稱帝的那一步,我就謝天謝地了。還談什麼政治改革,還說什麼習近平集權是為了走向民主化?!
 
這讓我想起2008年劉曉波因為領銜發表「零八憲章」被捕的時候,台灣的學界曾經在紫藤盧召開了一次會議,表達對這個事件的關注。那次會議上,我發言提到了中共走向法西斯的可能性。當時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在場的台灣知識份子們,臉上表情不變,但是內心是非常不以為然的,他們會覺得我是被中共迫害過的人,因此對中共會懷有仇恨,因此我的判斷就不可能理性,客觀,中立,用到「法西斯化」這樣的詞,說明我太偏激了,不是「嚴肅的學術立場」。而現在呢?「中共的法西斯化」這個概念,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研究的話語中了!
 
我也清楚地記得,多年來,我每一次在課堂上,在演講中,在「中國沙龍」上,當我提到中國再次發生「文革」的可能性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台灣學生都保持表面的尊重,但是你可以感覺到他們的不以為然。更不用說那些「九零後」的來自中國的交換生們,他們根本覺得我就是故意要「黑」中國政府。我不知道已經回到中國的他們,看到最近這些「文革」復辟的畫面,是不是還是認為「文革絕對不會再發生」?如果他們還是這麼覺得,我只能自責了,因為是我這個老師無能,沒有辦法讓學生看清事實。
 
坦率講,處在我現在的位置,是非常令人懊惱的。因為不管我們作為曾經與中共交過手的人,對中共的認識有多麼深刻,大家還是會覺得我們立場偏頗,因為我們是「被迫害過的人」。好在事實會說話,今天習近平的種種表現,其實已經使得我過去被認為「偏頗」的判斷,已經逐一被驗證了。如果你要問我為甚麼能這麼堅持自己的觀點,我只能說告訴你:
 
對於任何極權主義的國家領導人,我們必須先假設他/她不可能傾向民主化,然後再看他/她的表現,而不是相反。
 
我不是預言家,我只是遵循了這條正確的判斷法則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