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有感

再因為私菸案有感而發幾句:

看到有人評論,說有問題就改,不要扯陰謀論。這麼說當然沒錯,也很正大光明。但是實事求是地說,要是說這個案子的爆發和之後的一系列延燒發展,完全沒有什麼政治因素在裡面,跟選舉一點關係也沒有,坦率說我也不信。誰都不是小白兔,有些事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不說出來而已。

這些年來我跟台灣很多政府部門打過交道,看得很清楚:就算政黨輪替,但你不可能所有公務員整個換掉。有些老練的官吏,可以完全按照規章找你的麻煩,還讓你一點毛病也挑不到。

所以說,改革,最難對付的還不是外部的敵人,而是內部的掣肘力量。關鍵時刻,他們不動聲色就可以做一些“腳底下絆子”的事情,部會首長就算知道,也是啞巴吃黃連。我們通常說“官場和政治不好混,水很深”,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在街頭當反對派最爽。真正難的,是拿下政權之後,還能繼續做事情。

歷史經驗證明,政權輪替之後,全面清洗舊朝官員,是付出代價也要去做的事情,否則後患無窮,代價更大。

< 資料來源: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