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國會幕僚才有好的問政品質

難得政黨再次輪替,新國會上路,那麼就讓這些工作也跟著開始吧!

立法院第九屆第一個會期開始,在社會的高度期待下,新任立委的問政表現毫無意外的也成為媒體的關注焦點。從總質詢時主題、政策方向的針砭,到個人的表達風格,與官員的言詞交鋒,一直到委員會的選擇,無一不是觀察的切面,每一個點都可以是新聞。

不過,委員們各自擅場的表現外,很多人或許不曾注意,但確可能是支撐立委們問政表現的關鍵角色,那就是國會議員們辦公室裡,有沒有著足夠專業,熟悉各領域政策、法案,並且總是充滿熱情的國會幕僚。

有了這樣的幕僚協助立委判斷政情、編寫法案,並且有效的與行政部門周旋,立委才能從容的在各種不同的委員會上言之有物,並且精確犀利的提出質詢。一個辦公室是不是有好的幕僚,立委們站上質詢台時一張開嘴巴,是拚天才的插科打諢,或時而雙語教學,還是拳拳到肉,讓官員們頻頻擦汗張望,高下一看便知。

上個禮拜五,學者出身的立委蔡培慧委員就有一場令人驚豔的總質詢,針對行政部門長期以來辦理土地徵收的各種弊病,細數法理到行政上的各種弊病,讓備詢台上的官員難以招架,並公開承諾改正。無論新科還是舊生,只要有好的幕僚後勤,立委的問政表現就有一定的水準。

只是,問題來了。自從立委單一選區實施以來,地方的設點經營較諸過去有更高的比重,立委在助理聘用的配比或工作的安排上,常有多服務而少法案的狀況,而薪資的行情也不容易留下資深法案幕僚,久而久之則可能形成人才斷層,國會問政品質不易提升,也影響政黨政治人才的養成甄補。國民黨這回就遇到這樣的問題。

好的國會需要好的立委,好立委的背後更得有強大的幕僚來支持,而這些都需要一個政黨、黨團乃至於政治人物自己有遠見並且有計劃的長期養成。難得政黨再次輪替,新國會上路,那麼就讓這些工作也跟著開始吧!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