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風評 張博雅帶頭拆台

 

記者鍾麗華/特稿

在廢除監察院聲浪不斷下,監察院原本更應該澄清吏治、維護人權及督促善治,扮演好「御史」的角色。但監察院長張博雅竟在大選前,下令前兩屆監委查過的案迅速結案,包括大巨蛋、美河市等案,實在很難不讓人懷疑,張此舉是「知恩圖報」,為馬總統「安全下莊」護航。

無黨籍的張博雅由醫轉政,藍綠通吃。郝柏村行政院長任內延攬她任衛生署長,民進黨執政後,張也入閣擔任內政部長,卸任後轉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還獲提名擔任考試院副院長,卻遭民進黨與台聯部分立委跑票,人事案被否決,張自此與民進黨決裂。

馬英九執政後,張博雅二○一○年獲延攬,擔任中選會主委,二○一三年九月「馬王政爭」時,張以高效率,半小時內送出撤銷王金平立委資格的公文,引人側目。張後來被馬總統提名為監察院長,就被外界視為因「護主有功」而加以酬庸。

張博雅以難堪的五十七票,剛好過半門檻,成為立院同意權投票中得票率與票數最低的監察院長,而立院同時也刷下十一名監委提名人,不過,這十一名缺額可能在政黨輪替後補提名,民進黨在國會多數下,預期也會順利通過,屆時這些新任監委加入後,未結清的案件會有什麼發展,一切都難說,張也無法掌握,先結清案件才能「無後顧之憂」。

前監委李復甸形容得傳神,監察院迅速結案是在做「倒店清倉大拍賣」。張博雅昨僅輕描淡寫,強調「一切是誤會」,不過,連離任與現任監委都共同質疑,張應出面公布一月十四日發出的公文,把爭議點好好說清楚。否則「御史」當有的嶙峋風骨,恐被張博雅帶頭破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