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研究,更要公開!

 

外界不知道中央研究院「五、六年前」購得的「二二八」檔案,是否有關於受難人林茂生教授的資料,如果有,卻未公開,那對他的後代是無法彌補的遺憾:他的長子林宗義教授和么兒林宗光教授都在過去五年相繼辭世!

把檔案「半賣、半送」給中研院的胡先生,對中研院近史所「慢慢研究」,而未履行公開檔案的諾言,表示不滿。從人民期待轉型正義,被害者家屬時不我予,急於尋求真相的心情而言,胡先生有理由不滿。

這些文件需要整理與研究,但研究工作不能只限於一個機構,或特定學者。「二二八」慘劇,無辜被屠殺者數以萬計,在親歷其事的一代或被害人子女還在世之際,最急迫的工作是檔案的公開,而不是牛步般的研究。

歷史悲劇檔案的公開與研究,可以並行不悖;文件公開可以鼓勵有興趣的學者,從不同角度、不同範圍進行研究,不會流於少數學者整理出來的一家之言。

以現代文獻檔案影印、複製、數位化的技術,要保存原件,對外提供複製文件並非難事。美國政府文件在解密後,都經複製,交給國家檔案局對外開放,每天吸引數以百計的研究人員去調閱。

「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部分檔案,失而復得,對清理國民黨政府不顧人權的暴力統治之責任,彌足珍貴。憲兵違反法紀,追索流失文件,行為及目的均不合民主體制,因此事而暴露的其他檔案,更應儘速公開。

人民要求轉型正義,就是要查明真相與責任,而檔案文件的公開是尋求真相的最重要一步。中研院所購及新出現的文件,都應複製,對外公開,不能以研究之名,造成繼續掩蔽真相之實。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