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產從超過9639億縮水至166億!?

被譽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投資事業規模比財團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國民黨,究竟有多少黨產,其實是謎。國民黨現在聲稱黨產只有166億元,國民黨的說法,或許連曾經擔任過國民黨黨主席的連戰也不相信,國民黨黨產怎麼可能比連家在1993年的財產約297億元還少。(註:1993年7月「資本家」雜誌(FORBES中文版)估連戰財產有11億美元(約297億台幣))

國民黨除了在各地的土地與不動產之外,國民黨過去旗下共有中央、光華、華夏、建華、啟聖、景德及悅昇昌等七大控股公司,估計至少超過200家具有人事主控權的轉投資事業,投資項目涵蓋金融、證券、保險、石化、瓦斯、水泥、能源、氣體、電子、鋼鐵、營建、租賃、貿易、製藥、橡膠、資訊、紡織、造紙、營建開發、專案、文化、出版、媒體與海外投資等等,投資項目之廣、資產之多,堪稱台灣最大的企業集團。

國有財產局統計國民黨佔有國有土地等資產驚人,但國民黨卻不斷賴帳不還。圖:網路。

雖然國民黨現在已經將相關控股公司整併,但相關投資事業依然遍佈上述的台灣各行各業以及海外。自從1990年代末期以來,國民黨陸續整併與出售黨產換取現金,但資產依然驚人,只是不曉得大量資金流入何方。

表一是歷年來國民黨對於黨產價值的說法。早在1993年,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就指出國民黨營事業資產超過9639億元,若加上國民黨不動產等等,資產早已破兆。然而,國民黨在1994年辦理社團法人登記後,國民黨資產卻足足少了9千多億。此外,根據國民黨官方說法,國民黨產在1998年是918億元;但聯合報2000年1月4日轉述投管會資料,1998年其實有1747億元。同樣是1月4日的聯合報也指出,根據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的最新資料,國民黨在2000年初的資產有2千多億元。不過,2000年以後,國民黨為了避免民進黨追查黨產,國民黨的資產一直「縮水」,現在聲稱只有166億元。

表一:國民黨黨產評估表

年度

資產

資料來源

1993年

超過9639億元

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

1994年

385億元

國民黨辦理社團法人登記

1998年

918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1998年

1747億元

國民黨投管會(聯合報2000年1月4日)

2000年

2000多億元

投管會主委劉泰英(聯合報2000年1月4日)

2000年

808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2005年

311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2006年

277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2015年

244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2016年

166億元

國民黨官方說法

(作者整理製表)

根據國有財產局的資料,截至2014年為止,國民黨佔用國家的土地等資產,以公告價值計算,高達610億元,總計712筆土地、34萬坪土地;僅歸還13.53%。但國民黨卻告訴現在只有土地144筆,資產166億元。

其實,土地、不動產換現金目前是國民黨脫產避免人民追查的方式之一。根據筆者統計,自從1999年以來,媒體等公開資訊揭露的出售金額至少超過410億元。此外,國民黨也沒有列入其附屬組織的資產,以及佔用國家的土地等資產;至於類似坑殺人民財產的國發院土地早已換成現金,更不被列入資產中。當然,國民黨與附屬組織利用特權在台灣各地以低價賤租公有土地藉此取得的驚人獲利,也未被列入黨產計算中。

例如,最近被揭露的婦聯會,其資產非常驚人。蔣宋美齡於1955年下令,進出口貿易每結匯1美元就必須向婦聯會繳納5毛錢「勞軍捐」,一直至1989年為止,婦聯會在34年間就收入969億元,目前資金去向不明。婦聯會現在的資產也是一個謎。

許多黨產研究者綜合國民黨不當黨產的來源大致有五類,第一是接收日產,例如19家日產戲院、日本放送協會在台灣的資產與土地、114棟國有特種房屋。第二是政府無償贈與,例如根據監察院2001年的調查,1958至1988年間,各級政府機關贈送給國民黨與附屬單位,共計有土地86筆,面積17890.2平方公尺土地,建築物37筆,面積12251.8平方公尺。第三是低價買進,例如舊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泉州街6號的交通黨部、台北市林森北路7號的國民黨文化工作會等等。第四是強佔取得,例如烏來民眾服務社、貢寮民眾服務社、深坑民眾服務社、鐵路黨部、公路黨部、中央政策委員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6號)等等。第五就是各種特權,主要是以黨營事業為主。

現在,從這幾年來媒體或民代披露的訊息來看,國民黨與其附屬團體低價賤租公有地,大概是另一種獲利來源。譬如,另一個龐大的國民黨附屬組織救國團資產驚人,在台灣各地都有其據點。而且,特權賤租國有土地或佔有公有地就是救國團的特色。救國團現在低價賤租或占用18筆公有財產,占用土地面積約12萬坪、占用林地約9萬5千平方公尺,財產市值難以估計,藉此獲得的利益也難以估計。救國團長期佔用公有地的價值實在不斐,比如,法院在2016年1月判決救國團需要歸還價值10億元且繳交租金4065萬元的志清大樓就是一例

救國團低價占用公有財產資料

單位名稱

建物所有權人

土地所有權人

嘉義團委員會

救國團

救國團、國有財產署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國有財產署

財政部、台北市政府、鐵路局

觀雲山莊

救國團

林務局

復興青年活的中心

救國團

原民會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林務局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林務局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新北市政府

宜蘭縣團委會

救國團

宜蘭市公所

台中市團委會

救國團

臺中市

雲林縣團委會

救國團

雲林縣政府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經濟部水利署

花蓮學苑

救國團

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團委會

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政府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

國有財產署

苗栗縣團委會

救國團

苗栗縣政府

南投縣團委會

救國團

南投縣政府、國有財產署

彰化縣團委會

救國團

彰化市政府

澎湖青年活的中心

救國團

澎湖縣政府、國有財產署

作者整理自台聯網站

 

舉例賤租資料

 

租金類別

占用面積

每坪每月租金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林地租金

25,149坪

3.485元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土地租金

45,990坪

12.3元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土地租金

20,324坪

5.4元

作者整理自台聯網站

另外,早年接受勞軍捐而運作的軍友社,長期由軍方退役人員與國民黨掌握。國防部以不到市價的一成租金賤租給軍友社,經營台北國軍英雄館開設餐廳與旅館。軍友社其實也侵占民地數十年,例如占用台北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捐建的台北國軍賓館,最高法院判決軍友社敗訴須歸還,但軍友社竟然聲稱合約載明「光復大陸後」才歸還。

最近又有國民黨低價賤租國產的新聞。2016年3月8日,國民黨被揭露在台東關山、屏東來義、桃園復興低價承租國有地與原住民保留地,每坪租金皆低於20元,其中來義鄉黨部租金每坪每月僅1.6元。其實,其他佔用或低價賤租的案例實在罄竹難書,本文無法一一羅列。

因此,總和相關資料,究竟國民黨資產有多少,或許連國民黨的大掌櫃可能也搞不清楚吧!例如,2016年3月12日,國民黨又被爆出,一年可賺6億且全台灣有174個據點的知名停車場「嘟嘟房」,其實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所擁有。看來國民黨的資產真是一個深不可測的無底洞。因此,國民黨現在說他們的資產只有166億元,你相信嗎?說實在的,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才是真的。「中國」國民黨講的166億,當然不可信。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