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先生全集》看台灣

昨天,馬英九把總統府大禮堂改為「經國廳」;今天,雙英會話題必離不開九二共識。若蔣經國在世,一定反對:

一、《蔣經國先生全集》第一冊第四四六頁刊載一九四九年六月十八的日記,說:「近來台灣地位問題,以及聯合國託管的謠言,甚囂塵上;父親對此,有其堅決的主張與立場。」蔣介石對蔣經國說:「英、美恐我不能固守台灣…使其太平洋海島防線發生缺口,亟謀由我交還美國管理…對美應有堅強表示,余必死守台灣…決不能交還盟國。」由此可見,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否則怎有「交還盟國」的字眼。

二、兩天後的日記,刊於同冊第四四七頁:〔父親接獲我駐日本東京代表團來電報告,略稱「盟軍總部對於台灣軍事頗為憂慮,並有將台灣由我移交盟國或聯合國暫管之擬議」。父親極為憂慮,立即復電,請該團負責人就此事與麥克阿瑟元帥詳談…指示要點如次:《(一)台灣移歸盟國或聯合國暫管之擬議,實際上為中國政府無法接受之辦法,因為此種辦法,違反中國國民心理,尤與中正本人自開羅會議,爭回台、澎之一貫努力與立場,根本相反。…》〕,這證明一九四三年的開羅會議並未將台灣交給中華民國,否則怎麼到了一九四九年蔣介石還在為「爭回台、澎」而努力?

三、二○○八年八月十一日中國時報刊出蔣介石一九四九年的日記:「在川滇康黔叛離混亂下,毅然獨斷遷移中央政府於台北」、「當時對於遷都台北多主慎重,不即遷台,蓋恐美國干涉或反對,不承認台北為我國領土。」這段蔣介石的內心話,印證蔣經國日記所言不虛。

兩蔣都知道台灣不是中華民國或中國的一部分,馬的九二共識蔣經國當然也不會認同,改「經國廳」何用?

(作者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現為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兼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