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那些操弄集體愚蠢的「帶風向者」

社會還沒回神的那一剎那,就有人出來把這些殺手之所以殺人的所有原因,全部歸在「廢死」這個理由上。(呂惟揚攝)

關於「帶風向」這回事,根據網絡上「鄉民百科」的說明,指的就是一些利用多數人總是「從眾」的習慣,在一些事情發生或未發生之前,藉著議題操作的技巧,要不把多數人的眼光從這個事件導向另外一個事件,企圖讓某些問題不被真正的了解,要不就乾脆炮製某個一時之間難以辨認真相的論述,讓社會大眾對某個人或某件事充滿誤會,這就是「帶風向」。而這些老在某些議題上企圖帶風向的人,往往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本原因。

特別是這幾年,類似這樣「帶風向」、操弄議題的例子愈來愈多,範圍從社會跨越政治,還愈來愈有規模,像是這兩天發生的女童被歹徒慘忍殺害的事件。認真說,這一類隨機殺人(無差別殺人)的犯罪形態,因為既不是一般的刑罰能夠阻嚇(許多甚至還變態的根本以受到刑罰為犯罪目標),傳統的犯罪偵防技術、心理衞生系統也都沒有鑑別出犯罪傾向的能力,在許多國家已經是預防犯罪研究的重要課題。像是北邊的鄰居日本,太平洋那一邊的美國,都有很多很好的相關研究,並且運用在這類型犯罪的預防上。

那麼問題來了,過去這三個年頭,台灣經歷了鄭捷、龔重安還有王景玉這三起重大的隨機殺人案件後,總在社會還沒回神的那一剎那,就有人出來把這些殺手之所以殺人的所有原因,全部歸在「廢死」這個理由上。於是,鄭捷之所以上捷運殺人,是因為有人主張廢除死刑,龔重安、王景玉殺害幼童,都是因為「沒有死刑」。這些「帶風向」的人,還會順藤摸瓜的把指責犯罪的聲浪順便招呼到主張廢除死刑的政治人物身上,而且每次就是那麼剛好,這一類的聲量一定非要超過建議研究這類型犯罪原因,找出問題的呼聲不可。而不必然都是有意,但總有笨到不會抓癢的傻子,還是抓著麥克風追著政治人物要表態是否要廢除死刑。

不過這地球上倒也不都是傻的,一個轉念,就有人在好好想過之後忽然醒來:「咦!?現在有死刑,為什麼這樣的事情卻一再發生?」。對啊!現在不是就有死刑嗎?可是有了死刑類似的事情卻還有增無減,可見問題就不在於死刑上頭,而是另有原因。而應該負責把原因找出來的政府還有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們,到底這麼久以來都在幹什麼呢?!這就是問題所在了!而專在這件事情上,把風向往別的地方帶去的,不就是希望你根本沒發現是誰在打混啊!!

當然不只這件事,這陣子另外一些帶風向的人,也正努力的把議題方向,從選後大家注目著黨產該如何處理,轉型正義究竟什麼時候開始上路,轉向其他的地方去,例如說要制定「總統不當取得財產條例」,但對象只鎖定民主化以後的民選總統,離譜的還有搞假投書要把準副總統的家人抹成接受商人贈送股票的受益者,這一系列的「帶風向」者,認真檢查來歷還有其所以然,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可才是所有問題的所在啊!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