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不如重啟調查

 

民進黨為求「藍綠和解」,要馬總統卸任前特赦陳水扁。筆者實在不懂,為何要「特赦」?民進黨絕對不能以特赦之名,給阿扁「自由」!

回顧二○○八年,馬英九的大勝,多數人認為是中間選民的因素;然而,筆者認識的民進黨基層黨員中,那一年深信阿扁貪污的、轉將票投給馬英九的,也大有人在。換言之,真正百分之百力挺阿扁無罪的,可能只有那些一邊一國連線成員與「死忠兼換帖」的扁迷們,其餘陣前倒戈的這一區塊,不容小覷。

會讓一些原本支持民進黨的人,因失望轉投票給馬英九,就是因為相信所謂的「司法」,所以當時的證據對扁不利,也造成對民進黨的失望。

筆者比較傾向蔡英文執政時,成立真相調查小組,將扁案重新調查。針對不少充滿疑雲的問題,逐一釐清。例如媒體報導,扁案調查過程,尤其紅火案中,特偵組涉嫌教唆辜仲諒做偽證部分、以及是否還有其他偽證問題、是否如士林地方法院庭長洪英花所堅持:扁案判決,自始無效的立場…這些,都必須經由司法的公平、公正審判,還給阿扁一個公道。

不論哪一個政黨,「賜予」扁案「特赦」,無疑就是暗指阿扁的罪狀成立;這豈不是告訴世人,阿扁涉及貪污,才需要特赦?扁案如果無罪,何須特赦?無罪特赦,等同叫阿扁一直揹黑鍋!這樣的特赦,依舊未還阿扁公道,豈不無法將那些因為扁案而轉投國民黨、或投賭爛票的人止血?

若阿扁無罪,直接還他公道,不然,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該依法辦理就依法。特赦,只是讓人覺得司法有瑕疵!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