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給新內閣三策

記者鄒景雯/特稿

新政府的國安團隊與財經部會大抵已經籌組完成,人事既然已經發布了,再稱讓他們做做看再說,未免過度消極,其實這支新團隊應該主動採取幾項作為,來重新爭取耳目一新的再解釋權,畢竟,相對於現在的選民結構來說,小英政府多數成員的來頭大、年齡長、面孔老,這是個事實。

  • 退役後再回鍋的準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王藝菘攝)

    退役後再回鍋的準國防部長馮世寬。(記者王藝菘攝)

來頭大、年齡長、面孔老,絕對是新的對面,基本上並不符合大家對新政府的想像。來頭大就表示很有關係,例如財經小內閣幾乎就是林全院長的同窗故舊大集合,乍聞之下,一定納悶準閣揆為何專吃窩邊草,活動天地未免太侷限,後來林全解釋,光是金管會,他就找過七個人,沒人願意點頭,換言之,這是一個無奈的結果。

如果真是覓才困難,這些同學都是兩肋插刀而來,絕非廣樹黨羽,那麼有一策應該具有說服力,那就是這些財經準首長可以利用適當的場合,向全民宣示:他們將來卸任後,絕對不會去擔任公司的獨立董事,這次入閣也不是來洗政治資本的。如果這群林全的同學部屬這樣做,就是開風氣之先,絕對耳目一新,也會讓大家信服並有感他們真的有「損失」、是「犧牲」。

講到年齡長,首推退役後再回鍋的準國防部長,當然不可能稱之新意,林全昨天主動爆料馮世寬是宮廟主委,大概鮮少人會將之與現代創新劃上等號,那怎麼辦?圈內盛傳,與若干宮廟有關係的一些「高人」,長期就與許多星星梅花有交陪,所謂人言可畏,馮上將未來當了部長,為示清明大公,應該主動暫停與過往的這些關係,以免招惹不可收拾的是非,這麼做,理當有助於更新國防部的治理風氣。

至於面孔老,就是傳統的政經圈熟人,沒有太多意外的黑馬。通常會是穩定重於革新,保守大於進步,對比當前出口連十四黑的悶局,豈不像杯溫開水,一點勁也沒有?這時或可考慮又一策,五二○前的這一個月,除了深度交接,準團隊恐怕應該各自帶開,提前上線、集訓、研討,八年在野可能出現不小的鴻溝,不但要無縫接軌,還要在一上任就能推出「新政」。這可不是在說風涼話,新團隊早在三個月前就已經選出,蜜月期快要用完,到時肯定不能再靠新鮮撐場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