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瑩雪的爆料

 


羅瑩雪完全精準演繹了鄂納鄂蘭定義下的「邪惡的平庸」。這樣缺乏捍衛理念的法匠官僚,也因此會回嗆立委「難道依法處理錯了嗎?」。(黃江洪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為了中國在肯亞壓解台灣人一事管轄權問題,和多位立委在立法院展開激辯,網友瘋傳說她一次激怒了多位立委。但其實羅瑩雪是政壇中不可多得的誠實部長,尤其在所屬政黨即將下台之際,羅瑩雪展現勇於做自己以及說真話的風格,令人咋舌。

舉她被冤枉通知中國逮捕在菲律賓台灣人一事為例,她不僅喊冤,更將馬政府踢皮球的過程,前所未有的對外公開;若非她的直白,我們還真不知道台灣人是如何被犧牲的。

根據羅瑩雪的說法,「那位台灣人是在菲律賓是被盯上,向我們駐外單位求救,駐外單位才去協助他,當天我們才知道」所以指控是子虛烏有。

羅瑩雪接著爆料說,「知道之後我打電話請示毛(治國)院長,這件事該怎麼辦,他說,外交跟兩岸的事情,是由總統決定,要我請示總統,總統就指示我說,去跟外交部、陸委會討論,我們還沒討論,人就已經上飛機了,所以這個會也沒開,事情就是這樣,怎麼可能是我後知道去通知先已經去採取行動的人,時間上根本就不可能」。

原來是如此!國民黨治下的法務部長請教行政院長,行政院長踢給總統,總統再踢還給行政院長管轄之下的外交部和陸委會。然後,套一句羅瑩雪的名言:「然後人就被抓了。」

一件迫在眉睫的台灣人海外求援事件,全國兩個最位高權重的大官竟然還有閒暇你踢我推,不在乎當下台灣人的權益;一葉知秋,難怪當中國直接到肯亞挾持台灣人時,第一時間,羅瑩雪也能氣定神閒的幫中國緩頰說,中國的確有管轄權,渾忘了她到底是那一國的法務部長。

羅部長的坦誠,比她激怒立委的意義還更有價值。因為透過他的爆料,我們才知道,毛治國為什麼根本早該下台,卻貪戀到總統大選失敗後,才以「不願受辱」為由拂袖而去,是多麼地無恥和無賴。

也才了解,馬英九最近陸續登陸太平島及彭佳嶼,所宣示捍衛的中華民國,其實不包括台灣人的權益。也因此,他對於在肯亞台灣人被中國逮捕的說法,竟只是一句「有違程序正義」。馬英九對人權的思考只在於法律的抽象層面,完全不在乎家屬悲痛的心理。

羅瑩雪的坦誠,從她對廢死的看法和做法之間矛盾,最為透徹。她曾說,「作為政務官我不該有太多的意見,只是做一個佛教徒在理想上,我希望我們國家可以達到廢死的境界。」於是,單單去年6月4日由她批准的死刑令,就處死多達6名死囚犯。

羅瑩雪完全精準演繹了鄂納鄂蘭定義下的「邪惡的平庸」。這樣缺乏捍衛理念的法匠官僚,也因此會回嗆立委「難道依法處理錯了嗎?」。她的前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同樣支持廢死,卻願意以官位擔保,拒絕依法簽署死刑犯的死刑命令而下台負責。

要求這樣的法務部長會了解什麼是轉型正義,自然是緣木求魚。當她被批評推薦曾在美麗島事件擔任起訴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一事,羅瑩雪毫不在乎地認為,「美麗島事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看中的是林輝煌後來的表現,考量他過去15年間的表現,是優秀的人選之一。」

< 資料來源:如是存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