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政治」下的淡淡哀愁

因為仇恨政治,可能連天氣不好,也是因為蔡英文沒有接受九二共識。(資料圖片)

關於仇恨這回事,按照學者Jack.Levin的說法,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我防衞機制,當一個人認為外部環境對自己造成壓力、帶來恐懼,心裡的「仇恨」、「怨懟」就會由然而生,透過仇恨的自我動員,把自己認為還有所做的事情都給合理化,萬般不是皆在他人。

這樣的心理狀態在政治上,被叫做「仇恨政治」(Hate Politics),恨的力量在這裡除了被用來建築自己的安全感,很多時候還被利用來打擊不同主張的人,就像是威權年代,多少主張自由民主的民主前輩,就給打成「附匪」、「中共同路人」然後加以迫害,算是「仇恨政治」的最好例子。

也是因為這樣,到了現今,很多人主張「轉型正義」,不只幫過去受到迫害的人平反,不單把被扭曲的歷史寫回來,更在試圖把這種病態的仇恨政治,從人類的社會除去。

但或許台灣的民主還相當年輕吧!又或者就因為民主走到了一個階段,一些對民主化、社會價值多元有著諸多不適應症的人,人數少了,世代老了,原本他們引以為傲的價值,現在成了社會甚至是世界歷史裡的負面經驗,因此那一波波道理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但攻勢卻是非常凌厲,甚至帶著點不擇手段的仇恨政治隨著第3次政黨輪替的到來,開始屢見不鮮。

說到這仇恨政治在當下的台灣社會,症頭輕的,不外任何關於政治的事情,他老兄大姐都無一例外的從負面角度解讀,例如自己不支持的對象之所以當選,必定就是造假、說謊、作弊,貪腐集團復辟,絕對不是自己信賴的團體有著哪些缺失,或是根本脫離了民意。

重症的,問題可更多,特別是那擁有發言管道的,可變本加厲,試圖把眼前所有的現象,都要定位為惡的集合,手上的好筆,難得的傳播篇幅,都要用來自我解讀,就算對立了這個社會,歪曲了道理都在所不惜。

例如就在台灣受到無理打壓,最需要一致對外的時候,他們卻會反過來修理自己的國人,修理政治理念不一樣的政黨。差不多連天氣不好,也是因為蔡英文沒有接受九二共識。至於發生了兇殺案,這樣的人、團體也非得想個連結,用是否支持死刑這回事,把自己意識形態上不認同的人再打一耙。

這種凡事要把不同意見對手塗上黑墨,非我則誅的手法,本來已經是我們會警惕的歷史上的今天,但現在看看即將在野的國民黨的黨中央人士鋪排,應該是嫻熟立法、領導國會黨團、協調黨政的政策會執行長,換成了沒有立委身份,開口就罵對手政黨領導者「太賤」的爭議人物,大選裡專門用來打負面選戰的宣傳團隊一個個被賦予重要任務,不禁就讓人擔心,這股「仇恨政治」的歷史逆流,不知道還要傷害這塊土地多久?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