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鄭南榕走到了總統府

 

葉菊蘭說:「鄭南榕走到了總統府」,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旗幟,自由時代雜誌鮮紅的封底,還有鄭南榕的肖像從她眼前通過,「我淚濕眼眶,鄭南榕走到了總統府。」是啊,這是台灣昂揚的一刻,許多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行者都會感到欣慰。

但,「鄭南榕走到了總統府」看到聽到甚麼,恐怕更值得深思。就此而言,我想鄭南榕會不無落寞之感吧!關於九二的四個元素,會是他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目標嗎?就職典禮種種,有多少凸顯出台灣獨立的奮鬥意志?中國認定台獨黨的民進黨,是不是稍微帶點「獨皮統骨」傾向?

猶記,為了台灣獨立,鄭南榕與朱高正大打出手,被椅子摔得頭破血流。他向當時如日中天的朱高正挑戰,簡直像不自量力的唐吉軻德,但這就是他這位外省人勝過許多本省人的拚勁。南榕嫂,菊蘭姊,事隔多年應該還是非常心疼吧。「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莫到民進黨執政反而隨風而逝了。

鄭朱交鋒,俱往矣。回想起來,民進黨似未真心把鄭南榕當同志,他們口中的台獨也恐怕是隨時可以打折的理想主義。九二的四個元素,民進黨內心安理得、欣慰過關。於是乎,天然獨在年輕世代遍地開花之際,「鄭南榕走到了總統府」,發現民進黨倒退嚕的曖昧舞步。情何以堪啊。

鄭南榕自焚現場,餘燼還依稀記得。當時,我不無感傷他「時空錯置的烈士精神」,民主時代來臨正可大展拳腳,英雄氣長才能實踐理想。但,民進黨上次執政,如何?這次重新執政,又如何?當年鄭南榕「烈火焚身」的理想,現在民進黨人可當一回事?國際現實好藉口,民主,果真是理想的墳墓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