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都是「吾黨」

 

每當國慶升旗典禮,或首長就職時,民眾會像看熱鬧、看笑話般,看哪些人唱國歌,哪些人不唱;哪些人大聲唱,哪些人只是嘴巴裝模作樣。

蔡英文總統以前會唱,但總是略過第一句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很鎮靜沉著的樣子。今年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頭,她也是唱了,完整的一曲,鎮靜沉著的從頭唱到尾,沒有興奮、愉悅或光榮的表情。

媒體輿論熱鬧地討論著她唱了「吾黨所宗」。有的說,她要做總統就要這麼唱;有的詼她「昨非今是」。非國民黨人,也沒強力的批評她這麼唱。而我,總覺得她嘴巴裡咬住了一堆無奈。

我自初二開始就不唱國歌,因為有同學提醒我,一國國歌怎能是吾黨所宗而已。但是升降旗時,總有教官或導師站在旁邊,那時候我會嘴巴裝模作樣,因為我怕被發現沒唱國歌時,不知會發生甚麼事。

後來發現,國歌真的就是國民黨黨歌。他們吾黨所宗沒錯,可是我在學、當兵一直到現在從不參加任何黨,我也「吾黨所宗」就荒唐了。

今年選出非「吾黨」的總統,「共匪」要脅我們要歸順在一中原則下。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要團結,團結在族群平等,社會公義下。是不是她要藉唱國歌來做整合的第一步?

只是一國的國歌有人被壓迫著唱,有人嘴裡含著無奈地唱。這樣的國歌不值得驕傲。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