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沒有那麼難

 

短短三天,新政府上任以來,對外要去WHA打外交仗,對內從府院到各部會都積極拋出新政策、新作法,整個政府,很有帶頭往前衝的幹勁。


林全撤回太陽花學運的告訴、交通部的花東車票實名制、教育部的撤銷黑箱課綱還有服裝儀容的放寬、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推動、紅十字會專法的廢除、勞工七天假爭議的處理,還有總統府改變以前「遙祭國父陵」的封建儀式,儘管容或有不同的反對意見,但看的出來這個政府有「我沒有蜜月期」的深刻認知,能做的趕快做、能快的不要拖,這部龐大的政府機器,展現了動感的一面。

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完全不招致批評,沒有一個政策可以滿足所有的人,所以無論是買車票實名制,或是學生服裝儀容的放寬,都會有人不認同、有抱怨,或者覺得還不足夠;但起碼,一個新政府上台,願意立即拿出新的做法,來回應人民積怨已久的訴求,試圖多解決一些民眾的困難,而不是像一灘死水眼睜睜看著民怨爆發。光就這一點,就不枉當初投下的那張選票。

至於撤回太陽花學運的告訴、廢除紅十字會專法、廢止黑箱課綱,勢必有相當程度的民眾多少帶著政治眼光看待這些作為,有人說是清算、有人說是政治凌駕法治,但回頭想想,這些議題曾經耗費多少社會成本?這些爭議的起源,難道不是政治?

如果做了決定可以使得社會的紛擾變少、可以使課綱修改回歸專業化、使公益單位運作健康化,可以使懷疑的眼光變少,那麼這些過程中的批評,都是值得的承擔。民進黨既然以改革旗號囊括多數選票,就必須有這樣承擔,按部就班做下去,不必憂讒畏譏。

做了,人民就有感覺,原本上街頭爭得頭破血流還爭不到的事,現在似乎變得很自然。再想想,過去說做不到、不能做,真的是如此嗎?做了,有地動山搖嗎?

改變並不困難,只要你肯動手做,只要你腦袋轉得過來。就像當年的民主,被講得洪水猛獸,現在卻成為人民的生活信仰、台灣的生存屏障。

但是,人民也不會因為這幾天的新氣象,就對新政府放鬆了鞭策。這個在期待聲中的上台的政府,真的一刻也無法鬆懈,因為政府對人民已讀不回的時代過去了,現在的政府必須已讀盡快回,而且累積按讚的數量,是下次選舉的籌碼,所有政治人物,都當謹慎以對,執政黨是,在野亦是。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