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不該批准馬英九的理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未滿一個月,計畫下週三(十五日)到香港去演講,他在六月一日向政府提出申請,其准駁已屆最後時刻,本案的考量愈來愈清晰,那就是有太多理由不能同意這名卸任元首這時的行動。

  •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未滿一個月,計畫下週三(十五日)到香港去演講。(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未滿一個月,計畫下週三(十五日)到香港去演講。(資料照)

馬英九時代的前府內官員已經私下向記者證實,馬先生原本打算以李光耀學院邀請的名義,卸任後到新加坡訪問,不過在外交接洽時,被星國建議展延到八、九月再說。這個過程說明,儘管已經恢復公民身分,但是做為一個剛下台不久的超級公民,仍有相當的政治敏感性,需要經過受訪國的審慎評估與同意。同樣的道理,中國香港特區呢?

看表面,馬英九計畫出席的是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說,性質看似四平八穩,但是要踏上香江,可不是特首能說了算,必然要上報到北京當局通過才行,新政府知道馬英九事前與對岸通氣的內容嗎?北京決定放行,背後的決策動機是什麼?新政府切實掌握並有所推演嗎?如果了解有限,馬英九有誠實報告嗎?

別以為香港出生的馬英九去香港是小事,二○○五年時任台北市長的他,當時申請赴港,就是被拒絕的。何況,現在當過八年的總統,手上經過的國家機密等級,以及兩岸關係上敏感的角色扮演,以台灣這樣的國家處境,國人會容許一名卸任者這樣試探政府的執法底線?

循例,國家元首卸任,就是三年的管制期,馬總統對陳總統的裁示即是。故而,蔡總統與總統府對於馬先生事前不打招呼,刻意以突襲式的姿態,拋出如此無禮的暴投,非但要查明原委,更可以把馬先生在卸任前執意要出國訪問,導致新總統這次到巴拿馬的出訪經費短少四千多萬這舉措,放在一起「聯想」,這兩者其實是相同思考脈絡下的產物,一個不尊重現任者的卸任者,現任者還需要為了他敗壞法制設計與公務紀律嗎?除非,新政府擔心對馬發出禁足令,會讓中國不開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