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愛台東?請還財產給台東

 

國民黨愛台東?請還財產給台東
國民黨與其對台東用政治口水「救災」,不如在立法院支持不當黨產條例立法,把該還給台東的土地與財產,確確實實還給台東。(圖片來源:台東不一樣)

強颱重創台東,各界救災之際,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卻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痛批柯建銘,在臉書開罵「台東的災情⋯⋯台灣人受災嚴重,都不如鬥爭國民黨重要」,國民黨顯然刻意混淆救災與黨產這兩件事,更無視立法與行政的憲政權責。事實上,國民黨如果真心愛台東,請透過立法,把黨產還給台東。

去年十二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到台東縣黨部參加「黨務辦公室公益活動簽署及捐贈」活動,將國民黨太麻里鄉、鹿野鄉黨務辦公室歸還給各鄉公所;長濱鄉民眾服務站提供給衞生福利部台東醫院使用;台東市文化街黨務大樓提供給台東縣政府。但國民黨並未把該還給台東人的財產,完全還給台東!

去年立法院台聯黨團指出,國民黨的台東縣關山鎮黨部及花蓮黨部、吉安鄉黨部等三個黨部占用國有土地,至少價值八千萬元。其中,台東縣關山鎮黨部佔用國有財產署四十坪土地,並未在朱立倫歸還的四筆黨產之內。簡單的說,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前,國民黨選前恣意「歸還」黨產,但國民黨如果真心挺台東、愛台灣,就必須通過立法,才可能全面還財於民。

事實上,要確實還財於民,只有透過制度才可能實踐,這不是國民黨三言兩語就能轉移焦點。關於追討中國國民黨黨產的「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法案,國會除了應兌現政治承諾,儘速通過立法外,更應將黨產「還財於民」,讓人民有感。

例如:台東遭國民黨侵佔的財產,在歸還後可作為台東地方發展使用,制度上除了國民黨強佔國土或強迫買賣私人土地應物歸原主外,對於追討回來的國民黨產,應用在人民看得見的地方,讓社會記得台灣曾經威權統治的歷史,更可讓人民在經濟上有感。

參考德國經驗,1990年代德國通過立法,設立特別委員會,追討東德共產黨的不當黨產,而這些黨產除了物歸原主外,德國政府更將黨產用在人民有感的地方。舉例而言:柏林圍牆被人民推倒的重要關卡,德國政府以黨產支付該處展覽費用,展示歷史照片。德東的 Brandenburg 邦政府,為幫助弱勢兒童學音樂,用分配到的黨產200萬歐元,支付公立社區音樂學校購置樂器,這些都是人民有感的黨產處理方法。

雖然國民黨正極力對抗轉型正義及相關民主價值,但21世紀的台灣國會除了應兌現「轉型正義」的承諾,在黨產的處理上,更可參考德國經驗,在歷史、文化及經濟上讓人民有感。

就以台東為例,國民黨與其對台東用政治口水「救災」,不如在立法院支持不當黨產條例立法,把該還給台東的土地與財產,確確實實還給台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