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是祖國 「內地」演很大

一張宣示南海主權屬於中國,標示「這才是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在中國網路上瘋傳,許多中國藝人也跟著轉發。

台灣藝人霍建華,不只轉發中國媒體的圖片,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甚至在維基百科國籍也從台灣更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隨之,吳奇隆的「北京稻草熊影視」也發圖力挺,引發兩岸網友爭論。

霍建華「傑華工作室」轉發中國媒體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圖片。(圖擷自微博)

回顧幾年前吹起「內地熱」,中國的民粹壓力,讓台灣藝人有切膚之痛,藝人到中國發展若不使用「內地」,就遭受激進中國網友的口水淹沒,因而被劃入「台獨」名單。

三年前也發生過,曾參加台灣歌唱節目奪得第三名的葉瑋庭,參加中國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在賽前自我介紹影片中提到自己是「中國台北屏東區」人,演唱結束後又說一次,讓許多台灣人傻眼,砲轟她「喪權辱國」。

值此敏感時刻,霍建華改國籍輸誠,我們必須關心的是,霍建華開起第一槍,是否為中國施壓台籍藝人表態,藉此再搞出連鎖效應,讓台籍藝人以外的台商也做出放棄台灣籍的做法?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李嘉賢

雖然我們常說「藝術無國界」,但近幾個月以來,從總統大選時由過氣藝人黃安引起的周子瑜事件,到總統就職時負責領唱國歌的屏東原住民學童希望合唱團被封殺,乃至於此次的戴立忍被撤換,都在在顯示出陸方對「台獨」一詞的極端敏感及蠻橫霸道。

對岸商業市場龐大是不爭的事實,倘若我們無法完全切割、斷絕與中國的藝文及商業事務往來,那麼政府勢必得拿出辦法來因應,以保障藝人的「從業」自由與安全。畢竟,周子瑜事件時,國人可用選票來表達憤怒、義氣相挺;領唱國歌的屏東原住民學童希望合唱團出國比賽經費,總統可以用出書的版稅來贊助。但長此以往,終究並非釜底抽薪之道,而吃虧的也都是台灣演藝人員。 (作者為國小教師)

 

◎ 紀安秀

猶記前年金馬獎,入圍女主角的中國藝人鞏俐鎩羽而歸,回到中國後,馬上重砲批評金馬獎是不公正的電影節,她以後將不再參加。殊不知,該次以中國片及中國演員得獎者居多,台灣單方面熱臉貼冷屁股,還惹來一身腥,簡直自取其辱。

其次,在台灣也熱播的「中國好聲音」,台灣歌手始終未能奪冠,眾所周知,就是中國盲目愛國心作祟,台灣觀眾有說什麼嗎?趙薇也是台灣電視劇捧紅的,我們有排斥她嗎?目前台灣電視一再播放中國的連續劇、綜藝節目,我們有說什麼嗎?這麼不友善的對待,台灣影藝圈有必要作踐自己繼續傻下去嗎?(作者為家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