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釣到保太平島

 

事隔近半個世紀,台灣先後出現保衛釣魚台,和保衛太平島的「保土」運動,但兩次運動的時空背景、真假情境、熱烈程度大不相同,顯現人民判斷力的成熟。

釣魚台發生爭議時,既不在台灣控制下,也不在中國控制下,卻是國、共鬥爭的舞台。國民黨政府指控中國唆使海外左派放火,想以「民族主義」統戰在海內外的台灣學生,讓國民黨政府內外交困。

「中華民國」從未控制過釣魚台,對它交由美國託管未提異議,等要交還日本時,因為左派示威,才不得不隨之起舞,在國內由救國團控制有限度的示威,在海外由海工會動員與左派抗衡。官方與美國交涉,只求低調,不要讓事情鬧大。

保太平島與保釣時空最大差別在民主與威權,資訊公開與封閉。保釣學生並沒有完整資訊,只聽幕後主使者煽動,群起吶喊捍衛主權,自己既不能登島,立委不敢作秀,憤青更不敢要求蔣家父子「登島宣示主權」。

這次保太平島,沒有熱血的青年,只有高血壓的政客,特別是失去政權,不義黨產行將不保的國民黨政客。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兩黨政權都實際佔領並主張對太平島主權,國際仲裁法庭的決議,也沒有觸及主權問題,學生不受騙,國民黨政客只好自己作秀。

但他們的歹戲不能叫座,想拿總統和國防部長來當他們作秀的工具,像他們一樣兒戲,沒有必要的登島「宣示主權」,以達到他們轉移焦點,配合中國以民族主義統戰對抗美國的目的。

國民黨用資訊封閉時代的手法玩弄假議題,註定要失敗。玩保太平島的假戲,保不住不當黨產,也改變不了年輕世代認同台灣的愛國主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