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天下? 國民黨果然封建!

中國國民黨國發院院長林忠山日昨在向其新進年輕黨員致詞時說:「只要搶回政權,你們知道有多少位子嗎?取得天下後,隨便都可以創造三萬個位子。」藉以「利誘」青年應該積極加入國民黨。這種說詞完全曝顯國民黨的封建思維,聽來實在令人搖頭無奈。

何謂「取得天下」?此莫不是中國古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封建思維,將國土、國民及國家的一切都視為主政者的私產。過去國民黨在威權時代,就是用這種思維在統治台灣,馴至任意剝奪人民言論、行動的自由,恣情地將國庫直通黨庫,或甚至直通個人私庫,因此讓台灣人民愈來愈反感,才會有後來一連串的民主運動,以及兩度的政黨輪替。可惜的是,國民黨並未因此痛定思痛,似乎也不想洗心革面,仍然用一貫的威權、封建思維來看待政權的取予,一副只要重新拿回政權就要將天下視為私產、分封功臣的態勢,大言不慚,簡直視民主價值如無物。

藍營人士常說,民進黨當權後開始積極追殺國民黨,欲其滅亡而後快。從林忠山那一番足以自滅的封建言論來看,國民黨若不改這種陳舊思維,終會被民意淘汰,何須別人追殺?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