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藍人與老綠人

 

老K黨敗選,宣稱要檢討與改革,但談的卻不是政策,而是要爭回「天下」,為藍營搶三萬個職位;綠營談改革,論政策,諷刺的是,執政改革的班子,卻被譏為「老藍(男)人」。

照老K黨的說法,綠營應該可以換掉三萬人,起用改革派當家,但這只是中國黨的騙術與心態。美國聯邦政府組織龐大,總統政治任命也不過兩千人;但如果像美國一樣,司長、處長級以上都是政治任命,那改革可望順利得多。

改革不像革命簡潔了當,而是緩慢前進。革命打倒反革命,制度重建,面目便煥然一新,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改革的阻力不止一端:沒有人會說反對改革,但改什麼,怎麼改,改多快,眾說紛紜,要「摸石頭過河」。民進黨政府有改革之心,但大環境並不友善:網路時代資訊傳播快速,人缺乏耐性;為求穩重,借重靠慢條斯理吃飯的老藍人,趕不上網路時代的節奏,求快卻會出軌;老K黨採焦土戰,凡事捕風捉影,弄得好像危機重重;老藍人表現不過如此,靠邊站的綠營人難免怨聲連連。

新政府上任才兩個月,改革起步不順,也沒到換人的地步,但可以補強作業程序,新定政策在宣佈前至少應有法律顧問、政治顧問及公關顧問審閱,並在公告與實施之間有緩衝期,供各界表達意見以補充不足。

人事最不容易擺平,但要消除老藍人表記,司法院長及監察院長應由老綠人出任。新政府既然可勸退司法院長,應該也可以勸退七十四歲的監察院長張博雅,並說服蘇貞昌當司法院長,游錫堃接監察院長。如此安排,新政府改革的氣勢與能量將令人刮目相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