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 國手 政治 職業

 

◎ 廖偉堯

培養一個國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還要代表國家打奧運這種世界級比賽,對選手來說除了是榮耀外,也是一種壓力。謝淑薇表示:「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我是民間養大的,我是職業選手,為粉絲打球。」簡單一段話卻透露身為職業選手的辛酸與無奈。

其實早在七月初,謝淑薇就曾在臉書上發文說:「單打選手沒有教練就像是沒帶球拍上場比賽,這應該是叫我去里約玩吧!」更表示,這幾個月為了拿到奧運資格,連續參加了九站的賽事,整個團隊扛下壓力,她則吞了在網球生涯裡,超過十倍以上的止痛藥消炎,繼續前往馬賽作最後衝刺,甚至參加了雙打平常不會打的等級比賽,只為了能更接近奧運資格。試問:選手為了取得奧運資格代表國家出賽,謝淑薇做了何種努力?於此同時,體育署又為了國手權益爭取了什麼?

體育署每年都提施政方針,說要落實人才培育白皮書,建立人才培育推動機制等策略厚植國家永續發展根基。結果卻發生,二○一五年葉耀文撐竿跳沒帶竿、撞球好手吳珈慶轉籍大陸、二○一三年經典賽不提供早餐、分批返台等爭議。體育署乃負責所有體育相關業務站在協助與輔導的立場,如今卻放任「協會」變「邪會」。不僅扼殺選手的發展空間,更造成許多職業選手對代表國家出賽望之卻步,這絕非一個對體育重視國家應有的政策。

(作者為研究生)

◎ 陳啟濃

謝淑薇的棄賽,讓人捨不得,但身為學校校長,長期對體育的觀察,選手除了經費的支持外,那份堅定與執著,應該是對選手最大的鼓勵。

除了獎金鼓勵外,選手對學校對國家的情感,是要長期培養,而且跟教育的認同感有關。人的情感力量,發揮出的影響力,有時比用金錢堆砌起來,還來得更強大。

我們只看到中國隊的優渥獎金,這樣想是只知其表面,不知深層。中國用國家意識與民族情感,綁住選手的感情,一句「中國人站起來」,撼動了多少人心!

台灣呢?模糊不清、自我混亂的國家認同,到底選手的國家情感放在哪裡?當台灣人民遊走在世界都是身分不明,國家在世界地位總矮人一截,選手的尊嚴與驕傲在哪裡?

如果用錢真的可以買來國家尊嚴與民族信心,世界賽事就成了選手拔樁大賽。但真相是許多國家的優秀選手,他們選擇了價值與認同,這些用錢買不到。這樣的選手才是最頂尖的,也是國寶。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于則章

謝淑薇選在開幕前夕宣布退出奧運網球單打與雙打項目比賽,而她的父親除了表達力挺外,更進一步地宣布他們一家人都要退出台灣網壇,永不接受國家隊徵召。

這一起風波不禁讓人覺得似乎有哪裡「怪怪地」,尤其是在奧運網球賽程表出爐後,謝淑薇首輪即對上世界第五十四名的丹麥「甜心」沃妮雅琪這一位前世界網壇女王,而謝淑薇目前的世界排名則是單打七十二、雙打五十的情況來看,謝淑薇恐怕是沒有信心打贏對方,算盤撥一撥後覺得不可能拿得到國光獎金,於是乾脆翻桌不玩,即使因此害得莊佳容喪失資格無法出賽,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也會因此失去主教練證。如此讓人不禁懷疑,謝淑薇是刻意把自己塑造成被迫害的悲劇英雄,以此為他們一家轉籍作舖陳!

果真如此,那謝淑薇顯然不是如她當年的中國搭檔彭帥公然霸凌台灣說:「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後,她在臉書上所說的:「我不跟大家玩政治遊戲,運動歸運動」,而是非常會玩政治來創造她運動生涯的利多。若是將來果真證明都是在為了西進中國所玩的政治花招,自認為她仗義執言的人到時候肯定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作者為公務員)

◎ 黃瑞麟

二○一一年,台灣撞球國手吳珈慶,球可打,沒有舞台可以發揮,便朝往中國的賽事發展,甚至入籍中國,成為中國撞球選手,引起不少爭議。台灣體壇出現問題,當時的馬政府與所有體壇協會,只懂得封殺吳珈慶,卻沒有做出檢討制度與亡羊補牢措施。

二○一三年,謝淑薇剛奪下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雙冠軍的「台灣女網一姊」,中國的青海酒廠開出一年一千萬人民幣,要求她轉籍,當時謝淑薇曾鬆口表示:「我必須考慮未來對我跟家人的職業之路是否更有幫助,如果真的有幫助,我會考慮接受。」

「職業運動就是由金錢堆積起來的比賽,沒有錢,根本是萬萬不能。」也是謝淑薇近年來遭遇到經費問題,所說出的肺腑之言,她必須面對現實,在台灣制度不改、中國重金利誘下,不得不向台灣體壇宣告退休。

運動選手的舞台不屬於台灣,而是國際,謝淑薇的粉絲鼓勵她入其他國家國籍,繼續在網壇發光發熱,雖然會引起負面評價,但台灣政府與體壇如果再不重視,出走的不只是吳珈慶、謝淑薇,還有其他人也會往這條路走。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