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也比中國人高級

 

余杰 / 中國流亡作家

在種族歧視被視為嚴重的「政治不正確」的時代裡,說某一個國家或者某一個民族的人更高級或更低級,說不定就會被告上法庭。

而說脫北者比中國人高級,更會引發一場中國的民族主義暴動:我們是「天朝人」(乾隆皇帝發明的「天朝」這個名詞,在美劇「字幕組」的翻譯中,取代了「中國」這個平淡無奇的稱呼),我們是「強國人」(香港人看到潮水一樣湧來的「水貨大軍」和「北姑」時,便如此稱呼這群隨地大小便的中國人),豈能拿我們跟那些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逃離北韓的難民相比?

然而,據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由於歐洲國家承認北韓的脫北者為難民,並給予居住權和福利津貼,有些中國人盯上了這一福利政策,北京出現了把中國人訓練成脫北者的「補習班」。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居住著大量韓國僑民的北京望京地區有兩個「假冒脫北者」的補習班。這些補習班教授中國人有關朝鮮的知識,虛構脫北故事,幫助他們通過歐洲的脫北者難民審查。消息人士還稱:「『假冒脫北者』補習班與朝鮮的中介合作,偽造在咸鏡北道茂山礦區或會寧市機械工廠工作過的身分證等,還教授學員們歐洲國家經常會問的朝鮮現況等。」

我離開中國之前,多年居住在北京東北部的望京,那裡是有名的韓國城,居住著數十萬計的韓國人。那時,我還沒有聽說過「脫北者製造班」這樣的機構,也許那時中國人逃離中國的慾望和決心沒有今天這樣強烈。

習近平趾高氣揚地宣稱,他將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然而,中國民眾的願景跟習近平截然相反:中國民眾根本不聽習近平的號令,急不可耐地逃離這艘即將沉沒的鐵達尼號。中國官方常年向民眾灌輸「社會主義榮辱觀」,但那些不爭氣的人們,居然以做中國人為恥,以移民海外為榮。

第一等的中國移民,當然是用投資移民等方式堂堂正正地移居歐美發達國家;第二等的中國移民,則移居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國家和地區;第三等的中國移民,奔赴作為中國政府援助對象的非洲和南美國家。如今,又出現了第四等的中國移民,即假扮脫北者逃離中國的中國人。

中國人將自己裝扮成脫北者,比歌王麥可.傑克森將自己的皮膚漂白容易得多。中國人應當感謝國境旁邊還有一個金家王朝統治的、哀鴻遍野的北韓,更應當感謝偉大領袖毛主席─如果當年不是毛澤東力主「抗美援朝」,南北韓早就在美國的主導下統一了,今天也就沒有了脫北者這個特殊的人群,而中國人也就不可能戴著脫北者的面具,利用歐洲人過於氾濫的同情心,到歐洲去過好日子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