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局的智與不智

 

蔡英文總統的政府施行多項重要的進步措施。例如,8月1日她對台灣原住民族道歉時,承諾會處理蘭嶼的核子廢料問題,並將承認包括西拉雅族在內的平埔族,這是西拉雅族多年來爭取的目標。但新政府也犯下一些很糟糕的錯誤,我在此評論其中兩項,一是對外關係,二是國內事務。

總統府與外交部對海牙仲裁法院南海裁決的反應,僅提到「台灣」一次。那唯一的一次就是外交部抗議仲裁案中使用「中國台灣當局」這種字眼。但是這兩份文件其他25處以及更多地方都是用「中華民國」或「R.O.C.」,不用台灣。那位在巴拿馬簽名留下「台灣總統」的總統發生什麼事了? 

儘管不提九段線,政府的說法還是跟以前一樣。總統府聲明:「我們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對我們這些研究過南海歷史的人來說,這種聲明一向毫無根據。不提九段線並未讓台灣的立場更穩固。 

南海仲裁未損權益

這樣做的後果之一,就是台灣與中國使用了相同的歷史「事實」,因此被緊密看待。華府知名智庫、蔡英文在競選時曾親自造訪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分析各國對南海仲裁案的反應時把各國分門別類。僅有5國反對這項裁決:中國、蒙特內哥羅、巴基斯坦、蘇丹與台灣。這另外4個國家沒有一個對台灣友善,也都是獨裁國家。台灣跟它們混在一起做什麼?

此外,政府一直忽略不提一項能幫助台灣保有太平島的歷史事實,就是日本殖民政府當年把太平島劃入高雄州管轄。今日的台灣可以宣稱是日本在台殖民政府的繼承者,因此對太平島保有權益。

台灣對仲裁法庭該有什麼反應?首先,應該要明白南海仲裁案裁決南海沒有島嶼,並不影響台灣對太平島的權益,因為台灣從未強行實施370公里(200浬)的專屬經濟海域。

其次,政府應該要理解這項仲裁使南海水域成為各國共有,駁斥中國對該水域的專屬權,實際上對台灣有利,幫助強化台灣的戰略處境。

政府應該說:「身為一個守法並且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歡迎海牙仲裁法院的仲裁結果,期望與該區域及世界各國一同合作,在這些重要水域促進自由航行。」只要一句話,台灣政府就能把台灣放到歷史和國際關係「正確的一方」。但是政府卻愚蠢地重申過去60年來國民黨的謬論。 

提名流程亟待創新

就內政來說,政府提名謝文定擔任司法院長是個嚴重錯誤。蔡英文政府屢屢強調司法改革重要,卻找來一個舊獨裁政府檢察官擔任司法院長。

我個人在1980年時遇過謝文定,他那時是控我入罪的檢察官。根據《自由時報》7月31日報導,謝聲稱他當時認為「家博不可能是兇手」。如果真是這樣,為何他在1980年3月25日對我發出刑事傳票,把我列為殺人案被告?為何他在我需要回學校教書、照顧女兒時禁止我離境?

而且,我在台灣多待3個月期間為了聘請律師、打越洋電話和換洗衣物,耗費6500到7500美元。以今日的情況換算金額會更多,加上利息,應該要給我的賠償可能超過10萬美元,因為我無罪卻被強制留在台灣!一個檢察官怎能對一個他聲稱無罪的人施加這樣的痛苦與金錢負擔?

與其在舊獨裁政權裡找人,為什麼不提名一個批評舊獨裁司法體制,願意致力改革司法的人?

新政府的提名流程亟待創新與改變,不管是在外交還是內政領域!否則這個新政府很難與國民黨政府有所區別,新政府也將重蹈失敗之路。 

澳洲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講座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