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好球,再打壞人

 

網球選手謝淑薇臨陣退賽,讓國人錯愕,也傷了隊友的心,國人卻還是搞不清楚,究竟網協與奧會有多跋扈?她沒能打好球,更沒能用勝利來回報排擠她的「壞人」。

新片《奔跑吧,人生》描述美國黑人田徑選手傑西.歐文斯在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會上拿下四面金牌的故事。那一年,他要挑戰兩個國家的元首,首先是主張亞利安人優越論的德國元首希特勒。他瞧不起黑人,傑西奪金的那一刻,希特勒轉身離開了會場,拒絕頒獎。希特勒雖然拍了紀錄片《奧林匹亞》向世人炫耀納粹雄風,但他不能也不敢把黑人奪金的歷史全數剪光光。

其次,美國羅斯福總統既沒拍賀電恭喜,更沒有邀請傑西進白宮表揚他的四金成就,美國紐約慶功宴的飯店還拒絕傑西搭乘電梯上樓,黑人只能搭貨梯。在那個黑人備受打壓的年代,祖國不挺、敵國有刺,但他用實力與勝利爭得一切。後來,柏林有條街道用他的姓名命名,美國發行了他的肖像郵票,美國田徑協會的年度成就獎就叫傑西歐文斯獎。

以一九二四年巴黎奧運為背景的《火戰車》中,英國選手李愛銳原本是百米奪金呼聲最高人選,但他篤守教義,堅持星期天安息日不出賽,國家遊說也不改其志,改練另日出賽的四百公尺,卻也照樣奪金,一句:「上帝讓我跑得快,我跑步時,可以感受到祂的喜悅!」不知讓多少人動容落淚!

運動員奮戰奪牌,舉國狂歡,運動員的堅持,因此擲地有聲。台灣選手相繼奪牌,讓中華台北的委屈成為外媒報導焦點,好選手是台灣寶貝,值得全民呵護,所有的委屈和淚水,奧運賽後,好好說給國人聽,一起來解決。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