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廠關門 還沒打烊

台灣早期的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新的違犯事件已經累積不少,民進黨是否會重蹈扁朝覆轍,就看他們對於檢察官體系的改革決心,究竟有多堅定。(資料圖片/黃江洪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宣示將廢除特偵組,除了少數藍營立委的微弱反彈之外,幾乎聽不到其他反對的聲音。甚至連特偵組的帶頭大哥陳瑞仁都自承,「表現不好,無話可說。」可見廢特偵組是大勢所趨。

不過,陳瑞仁也提出質疑,認為「重要的是以後檢察官碰到財團、權貴的案子辦不辦得下去?法務部長願不願當壞人幫檢察官抗拒壓力?陳瑞仁說,特偵組廢除後若沒配套,將來檢察官面對重大弊案恐怕辦不出來。」

陳瑞仁的憂心,等於質疑所有不曾側身特偵組的檢察官,碰到財團就腳軟,遇到權貴就沒有抗壓能力,辦不了大弊案。問題是,最應該獨立辦案的特偵組,卻充滿濃厚政治色彩,所有檢察官會犯的毛病,特偵組哪一個沒犯?例如辦案違反偵查不公開,遭到監察院糾正,更不用說,預設立場,射箭再畫靶。

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被辦得轟轟烈烈,最後結果是無罪收場。但當時特偵組檢察官吳文忠在記者會上脫口而出:「應槍斃才對」,引起媒體一陣譁然。越方如則嗆說,這個案子如果辦不出來,就應該下台一鞠躬。但越方如卻遭她的證人辜仲諒指控教唆偽證,栽贓陳水扁。如果這就是獨立辦案,台灣大概離恐怖統治也不遠了。

特偵組同時也專門毀人名節,辦綠不辦藍的結果,邱義仁、吳澧培、謝清志等多少綠營官員不是遭到關押或者長期官司牢籠,結果在法院審理後幾乎都獲判無罪定讞。台灣一般檢察官起訴定罪率已經夠低,只有三成,特偵組的績效還更不如。他們到底哪一點比其他檢察官更優秀?如果說只有特偵組能夠辦大案,那台灣的檢察體系真該好好徹底檢討了。

特偵組之不獨立,受政治強烈干預的巔峰之作,可說非前檢察幒長黃世銘夜奔總統府向馬英九報告違法監聽王金平及柯建銘電話案莫屬。猶記得當時中國時報的標題是:「上1秒偵查不公開 下1秒報告總統」當特偵組被譏為辦綠不辦藍,轉而鬥爭黨內政敵時,特偵組已經從一黨之東廠,成為一人之東廠,連國民黨立委都感到又驚又怕。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當初設置特偵組不是民進黨的政策,而是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因朝小野大,加上部分檢察官遊說,最後未經委員會審查就逕付二讀」,直言「特偵組是立法錯誤的憲政怪獸」。

陳水扁作法自縛,柯建銘幫他撇清關係,其實毫無意義;卻間接說明一件事,當初部分檢察官的游說,豈不正是利用民進黨號稱「清廉、勤政」的心理,投其所好,故意設下特偵組的機構陷阱,用司法系統對扁朝進行清算?

特偵組成立於陳水扁政府末期,其清算綠營的種種作為,成就馬英九的世代,最後則以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效忠作結,可說特偵組之績效全做在馬英九一人身上。陳瑞仁嘆息特偵組表現不好,指的又是對誰的表現?

當年特偵組檢察官巧妙擴權,不可一世,如今解散,難道一切就飛灰煙滅?這些曾經在馬政權擔任馬前卒的檢察官,創造的時代不正義,從此也失去究責的機會?期待他們因解散而反省,就完全不了解這些鬥性堅強的太上檢察官。

台灣早期的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新的違犯事件已經累積不少,民進黨是否會重蹈扁朝覆轍,就看他們對於檢察官體系的改革決心,究竟有多堅定。否則,東廠雖關門,劊子手未必就會歇業、打烊。

< 資料來源:如是存想 - 莊豐嘉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