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的不知情與不作為

曾銘宗所謂的毫不知情,對應他在金管會的不作為,真是絕配。(資料圖片)

兆豐金控因涉嫌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遭美國重罰台幣57億元,由於案情前所未見,震驚國人。作為才卸任半年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面對外界質問是否事先知情,他以今年2月1日已轉任立委,兆豐銀則要等到2月9日才接獲美國報告為由,撇得一乾二淨。

曾銘宗的聰明靈巧,大概是金融界中難得的稀有人才,他從馬政府上任後的2008到2013年分別擔任財政部次長及政務次長,然後又接掌金管會主委將近三年,台灣的金融業大概都被他摸透了。一直到2016大選之前又成功「跳機求生」,在國民黨即將失去政權之際轉任不分區立委,其官場得意的能耐,更是罕有匹敵。

其實,在接任金管會主委之前,曾銘宗就被媒體譽為史上最好用的財政部次長,因為他同時還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臺灣金控董事長,一人抵三人用。如此能幹的金融奇才,曾銘宗更是歷任金管會主委中對金融保險業最友善的一位。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曾經以「沒有敵人,只有朋友」形容曾銘宗。而這次爆發洗錢案,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卻爆出和張盛和密會的消息,令人側目。

曾銘宗在金管會主委任內,與其說他強調對金融業的管制,不如說更重視提供一個能讓金融機構發展的環境。對他而言,協助業者發展才是硬道理。雖然他強調業者必須遵從法令,嚴守紀律,諷刺的是,他在財政次長任內,剛好就是兆豐金控洗錢案發生的期間。

這位原本應該對金融業嚴加稽核、令人生畏的金管會主委,特別地政通人和。2013年8月6日,他上任金管會主委的第六天,報紙頭版分別刊登超過數十家的銀行保險及金融企業聯名恭賀的半版廣告。這樣的陣仗,可是歷任金管會主委所不曾有的待遇。

根據當年網路媒體的報導,包括中國人壽、台灣人壽、摩根資產管理等數十家國內外金融企業分別在當天報紙的A7版和、另家報紙的A11版刊登半版廣告,斗大標題,寫著「恭祝 曾銘宗先生榮任金管會主委」、「賀曾銘宗先生榮任金管會主委」。

其中一家報紙有10家企業聯名刊登,以壽險業為主。另一家則高達28家聯名,包括中國信託、元大金控、新光金控、花旗商銀、渣打國際商銀等國內外企業,可說台灣最重要的金融產業都名列其中了。

在這些恭賀新主委走馬上任的金融機構裡頭,並沒有兆豐金控,因為作為官股控制的銀行,再怎麼樣想拍馬屁,也不會笨到明的來。

雖然曾銘宗對於業者刊登廣告一事宣稱事先並不知情,但以曾銘宗的資歷,這些業者長期以來就和他接觸頻繁,互相了解,當然知道這位金管會主委的性情,投其所好亦不意外。

曾銘宗的身段柔軟,不只表現在對業者的態度,連媒體也一樣存在沒有敵人的完美狀態。對於媒體報導和他有關的任何問題,他會親自打電話給報社總編輯進行溝通,而且態度絕對和藹可親。

然而,在這樣一片祥和的世界中,台灣金融業在海外的問題,卻非一日之寒。有業者私下形容,「一直以來,我們的銀行業都不像外商一樣嚴守法規。」、「所有關於防治洗錢的機制亂七八糟,不僅沒有一套實地查核、加強核查的規則,甚至連針對政治敏感人士的審查制度都沒有。」而這難道不正是金管會的主要執掌?強調不知情,豈非反而證實曾銘宗的不作為?

也因為這樣的不作為,兆豐金控紐約分行的首席法規遵循官,可以身兼副行長、財務調度、放款、代理銀行業務,同時還是技術長。這樣荒謬的現象,長期擔任財政主管的曾銘宗,難道從來毫不知情?還是置若罔聞,得過且過?

如今事情鬧大了,已經是立委身分的曾銘宗,公開批評兆豐案是公股管理出了問題。可笑的是,他說「去年10月美方曾經派員到兆豐總行溝通,總行只有派出副總經理跟他們溝通,讓人家覺得很不舒服,不重視法尊。」他可能忘了,去年他還是金管會主委,美方都已經管到台灣來了,他還能說完全不知情,渾忘了督導不周的責任。

曾銘宗所謂的毫不知情,對應他在金管會的不作為,真是絕配。作為政務官的他,台灣金融機構可以闖出如此巨大的洗錢弊端,政治責任不可免之外,監察院也應該介入調查,對其任內在金融監管機制中,追究其究竟有多少失職的不作為。

< 資料來源:如是存想 - 莊豐嘉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