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也要轉型正義

 

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訂於九月三十日進行董事長改選,小英政府選定由歷史學者薛化元出任,卻有另一勢力要出來競選,說是一「外省」受難家屬要出面。站在家屬角度與過去的經驗而言,這一切就像是最近央廣與中央通訊社,國民黨舊官僚賴著不走的翻版,不僅違背了民主輪替精神,最讓人擔憂的是,家屬又被利用了!

二二八家屬當董事長看似好聽,但時機成熟了嗎?試問,現階段推動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歷史文件追尋,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來,又有多少二二八真相被發現?之前發生軍事單位為了銷毀一份過去不堪檔案,不當威脅文史收藏家的情事,還歷歷在目,怎麼還能不謹慎。

這幾年來,薛化元在歷史文件的確保與追尋上投注不少心力,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二二八真相,才有更多的公義與反思。況且,看到德國的轉型正義,不僅由歷史真相入手,社會、心理等學科的介入研究,才能促成更多元反思與真相的探索,而這一切都還需要歷史為主導與引領才是。

最近,小英政府計畫選定台東都蘭等區域試辦原住民自治,不就是想走得更穩、更好?實踐原住民權益是如此,現階段的二二八更應該這樣進行才是!而且,此次由學者出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已跳脫過去由政務委員出任的舊思維,歷史學者出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有利於二二八七十週年紀念之際,為台灣永續的和平與公義,開拓出反思的嶄新面向。

(作者為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前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