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報時系統的秘密

 
 
日本放送報時系統的秘密
位於品川區役所行政大樓的防災行政放送揚聲器,每日的報時放送就是由此廣播。圖/陳威臣

 

很多國人前往日本旅遊的時候,到了約莫五點時,都會聽到播送『晚霞漸淡(日文:夕焼小焼)』這首日本童謠的廣播聲,提醒著人們,下午五點到了,這首透過各地的揚聲器播放的童謠,也因此受到日本大眾的喜歡。然而,許多外國觀光客也許會狐疑,為何每到五點就會播送這首歌曲?現在這個時代人人都有手錶、手機,想知道時間看一下就知道,何必再透過那些位於鐵塔與電線桿上的揚聲器播放呢,其實這樣的播放對於日本人來說,並不是只有簡單的報時功能!

每天傍晚放送報時的這套系統,是構築於全日本各地,由各地方自治體所管理的『市町村防災行政無線』,台灣也有類似的民防無線廣播系統,基本上是屬於類似的運作系統。在日本,『市町村防災行政無線』放送系統,除了架設在自治體行政大樓,並由自治體的人員進行控管之外,警察署與交番(派出所)、消防署與消防小隊以及公民館、甚至於中小學校等都有配置放送設備,鄉間地帶則會選擇適當地點架設放送揚聲器(例如架設鐵塔、或是電桿上),此外部分的商店街廣播系統也列入緊急放送對象,並與地方有線電視台、FM緊急廣播等連動。

這套系統主要是在有緊急狀況時可以進行廣播,例如地震震度超過五弱時的緊急地震速報、海嘯警報、龍捲風或是水災等氣候災害,甚至於火災發生、尋人、遭受武力攻擊、戰爭等狀況時,可以立即進行廣播放送之用。這套急難時必須要能夠馬上進行廣播放送的系統,平時的維護就非常重要,以免需要使用時,卻發生故障,那就糗了。也因此日本各自治體便開始利用這套廣播放送系統,選定每日一個固定的時刻,播放音樂進行報時,一方面除了可以讓當地的民眾知道時間,並熟悉廣播放送的聲音與狀況,另一方面則是讓系統天天運作,維持系統的穩定度,保持放送系統與設備的正常,也讓系統或揚聲器有故障的狀況時,可以立即修復。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地方自治體大多是在下午四點至六點之間(尤其是下午五點),選定一個固定的時間播放如晚霞漸淡、紅蜻蜓、故鄉、家路等童謠,其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時間學生已經下課,剛好可以催促小朋友趕快回家。不過全日本各地也還是有許多不同的狀況,光是放送的時間,除了最普遍的四點到六點之間報時之外,還有早上七點、中午十二點等,甚至於靜岡縣濱松市的天龍區,在特定的日期會在晚上九點播放報時,要小朋友趕快去睡覺!


位於鄉間的無線放送系統,目前日本的防災行政放送系統,都是以無線為主,
除了可以同步放送之外,也可以減少災害時有線線路遭到毀損的機率。圖/陳威臣
 

至於放送的歌曲,除了膾炙人口的童謠之外,有些自治體會有自己的選曲,例如北海道知內町放送的歌曲,就是當地出身的演歌知名唱將北島三郎的與作;而千葉縣館山市,則是因日本視覺系重金屬搖滾樂團X JAPAN成立30週年,而團長YOSHIKI又是館山出身,所以從2012年開始,選用X JAPAN的名曲『Forever Love』作為每天傍晚五點的報時放送。此外一些位於海邊的城鎮,則會選擇與海有關的歌曲,像是神奈川縣葉山町播放『海邊之歌』、千葉縣白子町與九十九里町播放『我們都是海之子』等。而出產柑橘的愛媛縣有許多自治體如宇和島市或是松田町等,則是會放送『開著橘子花的山丘』,當然也有播放像野玫瑰、亨利希曼尼的名曲月河(Moon River)、披頭四的Yesterday等外國名曲的自治體,可以說是相當多元,也添增了許多生活的樂趣。

與日本有著類似系統的台灣,並沒有像日本一般天天播放,只有一年數次的系統試放,以及萬安演習時才會播放,而且只播放空襲警報聲。長時間沒有使用的狀況下,設備是否能在緊急時使用,誰也說不準,如果能夠學習日本的做法,每週選定一日的固定時間放送歌曲,例如每週一上午九點,或是週五下午五點等,不但可以讓民眾習慣播放的聲音,也可以時常維持播放系統的穩定及正常,比起每年只播放兩三次不等的空襲警報,來得有趣多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