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集》藍綠的政治代溝

 

台灣民主化和政黨輪替,使藍綠都出現代溝,老一代意識形態取向的聲音變弱,年輕世代以利益及社會關懷議題取向開始引領風騷。

民進黨老的一代,以抗拒國民黨獨裁,爭取台灣人民公平參政權為使命,國家認同是台灣獨立。在國民黨獨裁終結,民主機制建立,廣義的台灣獨立已成主流民意,老一代與新一代關心議題的差異便浮現。

現在老一代愛談人,依自己經驗或喜惡,指點人事安排。老人精於世故,人際關係廣,自信有識人之明。他們因為念舊與同情,贏回政權後,更把「特赦」陳水扁當重大優先,武斷的認定,即使蔡總統違法特赦阿扁也可以「救民調」。

國民黨老一代以「復國」為己任,旨在獨霸政權,但民主化後被自然淘汰,第二代仍擁抱中國情結,甚至露出真面目,否定台灣主權國家地位,接受「被統一」的一個中國條件。

兩黨年輕世代想的不是這些問題,爭的是自身利益,社會公平正義,要工作機會、要提升工資、要居住正義、要減少工時、要爭取過去禁忌的同性戀平權。年輕世代靠網路之賜,掌握資訊與新議題,充滿自信。

國民黨年輕世代對既得利益者「護黨產」、養肥貓,與中國表來表去,很倒胃口,那既不合他們天生的正義感,也不合他們對土地及生活方式的自然感情。

民進黨年輕世代相信阿扁受政治迫害,對他受折磨感同情,但阿扁有隱匿鉅款的把柄被抓住,法律程序未走完,他們不像老人執著於把「特赦」陳水扁視為蔡英文的當務之急。

年輕世代國家認同已趨於合流,競爭轉向內政議題與團體利益,這將改變台灣政治生態,也成為國家正常化的一個指標。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