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這種東西

 

權力,這種東西,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有一句話:「權力是春藥」,是誘惑一些人追求政治職位的極大原因。而許多人仰仗政治權力。

君主時代,王位的繼承常常血腥,手足相殘,權力使然,但王朝也會被推翻。民主時代,經由選舉,權力也是迷惑。選票的革命,人民行使授予權,不必流血。

這一次美國總統選舉,川普、希拉蕊被喻為真小人與偽君子。川普以一介有爭議商賈,首次政治之路就被選為總統,顯示美國許多人民對菁英政治的不滿(川普的選舉人票多,選票其實較少)。

美國中西部的一些州,未蒙全球化時代之利的選民,更是對許多尚未認同美國的美國人不滿(《尚未認同美國的美國人詩選》是一本移民詩人的書),對認同美國的移民也因為分享利益而不滿。大熔爐的美國,有她的國族問題。

韓國,百萬人上街頭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因為她受制於邪門教派的閨密干政。這位軍事統治時代大統領朴正熙的遺孤,選贏了安哲秀,顯示韓國社會的某種保守體質與反進步性。朴槿惠醜聞應該也是希拉蕊無法成為美國第一任女性總統的部分原因,女性總統未必能蔚成風氣。

民主政治的民主是一種進步性,但政治則具有不變的本質:權力。美國總統制,直接與國會相互制衡;韓國的總統制,總統任命一位無選票基礎的內閣總理,對應國會,與台灣的現行體制有些類似;君主立憲國家,內閣總理(首相)由多數黨黨魁出任,與國會的同黨一體;法國的總統和總理都有選票的權力來源。民主制的權力設計,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其問題,權力就是問題的根源。

君主立憲國家有不具實質權力的皇帝或國王,保留了傳統政治的形式。國家象徵和統治權力分割,政治動亂不及於國體。台灣的中華民國和韓國的總統,不脫東方專制王朝包袱,都存在著刻意保留的君主立憲時代皇帝(國王)的影子,但卻又都涉及實質統治的權力作為。

從前,權力以天授說,現在普遍來自人民。但權力畢竟是權力,是春藥,讓很多人迷戀。權力,有作為就好,無作為就不妙,胡作非為更是糟糕。(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