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 食安 心安

 

◎ 陳宣仁

國民黨執政時期要啟用核四,告訴國人核能是既乾淨又安全的能源,彷彿是台灣能源的救世主,既沒有核廢料處置問題,也無核災安全疑慮。民進黨執政主張非核家園,國民黨就說火力發電會有PM2.5空氣污染,綠能發電成本太高、供電不穩,說來台灣真是「非核不能」。如今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反對最大聲的不是反核團體,反而是擁核派的國民黨立委,立場之矛盾,實在令人時空錯亂。

其實,討論公共議題需要的不是多麼專業的背景知識,也不是完美無缺的政策論述,重要的是對核心價值的堅持以及一貫的邏輯。事實上,國際上對於輻射汙染早有嚴謹的標準及檢測方法,台灣只須加以參考沿用,有無放水一望即知。反而是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作秀,既不能提供電力,也無法檢測食安,只會使議題討論失焦、淪為口水,實非台灣社會之福。

(作者從事服務業)

◎ 林瑞珠

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誰受害最深?答案絕對是孩童。

一旦災區食品進口,即使自己種菜自己吃,連醬油都自己釀,還是有可能吃到災區食品,除非你永遠不要外食。但小孩子有很多外食的機會及誘惑,非常難以避免,更何況學校有營養午餐,即使每一樣食材都登錄來源,還是很難避免。

因為食品的生產包括食材產區、製造地區。例如醬油,如果黃豆、黑豆、鹽巴都從福島等五縣之外而來,但由福島等五縣的食品工廠製造,釀醬油所需的水,還是需要用到福島的水,材料也會暴露在災區被汙染的空氣中。

小朋友都很喜歡火腿、乳酪之類的乳製品,學校的營養午餐,最可能吃到這些東西,一旦核災汙染區的食品輸台,如果台灣的食品工廠用了來自災區的肉品、乳製品或添加物,加工製成香腸、火腿、蛋糕等食品,再使用到學校的營養午餐裡,小孩吃了,健康堪慮啊,這是父母也很難控制的,更何況市面上有那麼多林林總總的零食、小吃,食材來源難以管控標示,大人都搞不清楚了,怎麼可能要求學童去辨識這麼複雜的食材系統呢?

擁護核能的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都已公開指出,輻射物質沒有安全下限,即使是低劑量輻射,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孩童對輻射最沒抵抗力,容易產生基因變異,一旦如此,就真的貽害子孫,進而弱化台灣人的體質,這根本就是滅台行動,那裡是蔡英文政府可以承擔得起的。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 熊鍾仁

政府的政策,簡單講就是比照美國、歐盟標準開放。我相信多數反對者也接受美、歐食品進口,但美、歐接受的日本食品,反對者卻不接受,我不能理解其中的邏輯。

有反對者說:「台灣連自己的食品都管不好,哪有能力把關核災區食品?」既然台灣自己都管不好,日本豈非該拒絕所有台灣食品?

部分反對者會那麼激動,跟台灣複雜的「日本」情結有關,如果換成是「加拿大」,也許一下子就雲淡風輕了。(還記得前不久開放加拿大牛肉嗎?)

天天吃動物脂肪、喝含糖飲料,比起偶爾吃政府打算開放的核災區食品危險多了,建議反對者不如拿出反日本食品的精神,推動政府注意這些問題,相信會更有益於國人健康。

(作者為出版社兼職校對)

◎ 楊椒喬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災,發生距今已超過五年,雖然相關單位的檢測結果,食品輻射殘留超標比例越來越低,但政府不說的秘密卻是核災產生的銫134與銫137之半衰期,可長達三十年之久。

若是大量且長期食用遭輻射汙染的食物,臨床醫師普遍認為,將使身體組織遭到傷害,進而產生罹癌風險,而這種傷害的可怕之處,在於其是逐漸、長期的,不良影響延續好幾年、好幾十年,甚至會波及後代。

即便政府信誓旦旦,將做好福島食品進口的把關檢測,請民眾不需杞人憂天,但是對照過去政府在食安上頻頻出包,包括美牛瘦肉精、三聚氰胺毒奶、餿水油、塑化劑等,都還讓大家記憶猶新,哪次不是讓社會大眾膽戰心驚,擔心自己或家人已不知不覺吃進多少毒。這些毒食品事件的不斷累積,應該也是讓人民號召將舊政府換下台的原因之一。

拒絕食品、輻射食品的毒害,應是台灣人民主張的基本生存權利,對國內食品如此,對於仍有輻射之虞的福島食品,更應如此。科學數據的檢測結果再漂亮,在人民對輻射污染的疑慮未消除前,政府仍不宜過於躁進、貿然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作者為醫院院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