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要去要留?

◎ 陳啟文

台灣大學教授、高醫大副校長郭明良被踢爆,刊登國際科學期刊論文涉嫌造假,有疑慮論文達十一篇,台大校長楊泮池列名共同作者的也有四篇,但郭迄今僅「口頭請辭」台大教職,楊則「靜待調查」。

事件持續發酵,台大校內學生發起連署,要求「涉案者」負起政治責任,而與楊校長同為中研院院士的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究部主任陳培哲更直言:「有格局的領導人,應該會自己辭職」。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發給中研院同仁的公開信,暗指違反學術倫理的數據造假及抄襲,乃是絕對不能容許的欺騙行為。廖院長雖然澄清非針對個案,但又表示台大事件對台灣學術界打擊很大。

台大是學術界龍頭,校長地位舉足輕重、動見觀瞻,理應有更高學術倫理標準。既然楊校長不否認掛名,就應對於重大瑕疵之論文連帶負責,怎能藉詞逃避,戀棧職位?楊校長「靜待調查」的拖延戰術,恐怕只會讓自己處境更難堪。

筆者認為,台大身為台灣龍頭大學,如果為了楊校長好,為了台大好,台大人就不能再悶不吭聲。大家何不本於良知,以大學自治之精神,發起校內公投,表達對校長去留的「民意」,讓楊校長聽聽台大人的真正心聲?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醫學院校友說話

◎ 陳光燦

台大建校已有一百多年,尤其是醫學院自一九三六年創立,至今已有八十年歷史,終戰前,日本九所帝大之中,以該院水準最高,當時可說是全日本一流水準的帝大。日前,台大醫學院出身的校長楊泮池,捲入偽造論文疑案,做為一位在台灣最高學府的領導者,理當深感羞恥;面對社會各界撻伐,應該負起責任辭職下台。這是個人身為台大醫學院校友的沉痛呼籲!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畢業,醫師)

 

讚賞陳培哲院士的正直

◎ 王坤楠

震驚醫界的研究論文造假事件,令人汗顏!今後不知郭、楊這兩位「大教授」的臉要擺到哪裡去?

重點是:這是「醫學」領域,攸關人體生命健康,兩位又位居中華民國最高學府國立台大的教授、校長、國立高醫大副校長職位,怎麼可以幹這種事?跟學生考試作弊沒什麼兩樣,怎麼面對學生們呢?

幸好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台大教授及台大醫院肝病權威陳培哲挺身而出,指出如此行徑絕不能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筆者百分之兩百贊同陳院士的看法。

我覺得陳院士勇於發聲,是一位有良心、有正義感的學界稀有動物。不只醫學界的後輩,全體國人都應向他學習,今後從事學術的國人,也應引為殷鑒。共同挽救瀕臨毀壞的台灣學術界國際聲譽!

(作者為退休金融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