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 中國化

 

劉兆玄辭職,並呼籲蔡英文勿「一手當會長,一手去中國化」。這樣的辭職聲明,正露出中華文化總會的馬尾巴,此一單位的重點不是文化,而是中國。

中華文化一如世界各古文明一樣,有歷史的淵源、有豐富的內容,內涵當然也就有好有壞,因此,若要去中華文化,要去蕪存菁當然可以,如:女人綁小腳、男人娶三妻四妾、女人無才便是德等,我想不分藍綠,甚至紅色中國多數人都是贊同的。反之,當今世界各地仍有華人還流傳著中華文化,如闔家團聚過年、祭祖拜神祈福等,不只台灣,其實東南亞仍有不少國家還是持續進行,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

換句話說,中華文化已不是中國的專利。中國文革時期,許多深植人心的習俗活動遭禁制、破壞,因此,若要深究文化正統,中國的代表性早該受質疑、甚至否定,簡體字就是最好的例證。因此,「一手當會長,一手去中國化」的憂慮,如果不是小看了中華文化,就是把「中華文化政治化」,中華文化簡化成中國化,企圖讓祭祖、拜神、家庭團聚等活動,變成「中國人化」,中華文化變成政治的遮羞布!

「國家文化」改成「中華文化」,劉兆玄下台後,才告訴我們「中華文化」就是「中國化」,台灣人竟納稅出錢要被變成「中國人」!而廣大台灣民意想要成為台灣人,那就順應民意去中國化吧!

(作者為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